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題

 

 

身體整形

Q:義乳的材質 :

A:台灣市場上被核准使用的義乳有兩種基本類型:大致分可為果凍矽膠義乳(凝聚型矽膠義乳)。及鹽水袋(袋子的材質也是矽膠)。

Q:果凍矽膠義乳有滲漏的危險性嗎?

A:果凍矽膠義乳將傳統長鏈分子,改成立體狀鍵結,因此具有高凝聚性呈半固態狀(果凍),克服傳統矽膠義乳袋破裂後會滲出的缺點。分子間也具有很強的凝聚性,因此不易產生明顯凹痕與皺摺。

Q:手術切口位置有幾種選擇:

A:通常隆乳手術的切口位置有三種選擇:

  1. 腋窩下- 不想在乳房上留下疤痕的女性來說,這是較佳的選擇,並且不易傷到乳腺。
  2. 乳暈周圍 –切口的疤痕小,復原快。此切口可能會影響乳
  3. 乳房下緣 –此切口的疤痕被隱藏在乳房下方的皮膚皺摺處。

Q:義乳植入位置 :

A:在隆乳手術中,義乳有三個空間可以選擇:

  1. 胸大肌下
  2. 乳腺下
  3. 筋膜層 (胸大肌上,乳腺下)

醫師會針對您個人的體型及需求,幫助您選擇最適當的切口與植入位置的選擇。

Q:為何隆乳術後需按摩?

A:在置入所選的果凍矽膠或生理食鹽水袋後,會自行啟動修復機制而沾粘癒合,過程中即會形成所謂的莢膜疤痕組織,適當且正確的按摩可以讓即使有莢膜包覆的植體,在維持住的空間充分移動,讓外觀看起來更自然,也可以讓隆乳後的胸部像真的一般柔軟。

Q:隆乳的術後注意事項 :

A:

  1. 傷口疼痛程度因人而異,一般3至5天後,疼痛會逐漸緩解。
  2. 引流管留置與否係根據手術時出血情況而定,故須遵照醫師指示拔除引流管,通常為手術後一至三天拔除引流管。
  3. 術後胸部將以彈性繃帶固定數日,以防止腫脹或出血。
  4. 傷口不可碰水,需等到拆線後,以利傷口癒合。
  5. 換藥方法:

    • 棉花棒沾少許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的血跡及舊藥膏輕輕擦掉
    • 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擦乾傷口。
    • 再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在傷口處塗上薄薄一層藥膏,並以紗布覆蓋。
    • 一日換藥一次。

  6. 若醫師開具抗生素請按時服用;傷口疼痛,可服用止痛藥。
  7. 禁食酒、辣椒、咖啡、茶葉及禁煙(包含二手煙)。
  8. 胸罩的穿著依醫師視患者情況指示,原則上六個月內勿穿有鋼絲胸罩,若為外出方便可暫時穿著小可愛或柔軟無鋼絲胸罩。
  9. 術後一週內避免碰撞、抱小孩、提重物、三溫暖、游泳。
  10. 傷口若有出血不止、異常腫痛,或任何問題,請電話連絡或回院就診;若遇下班時間,請至急診處就診。
  11. 手術後滿一個月時,仍需回診檢查;期間若有血腫、異常劇痛、乳房變硬可先電話聯絡安排就診。

Q:因乳房過大,除了腰酸背痛,外觀也不秀氣,可請醫師幫我做縮乳的手術?

A:縮乳手術可改善腰酸背痛、呼吸不順、皮膚異常發炎…..等等,也讓患者重拾信心,不自悲, 去參與一些社交活動,如游泳、韻律舞…。

Q:請問縮乳手術疤痕很大嗎?乳房還會再長大嗎?

A:縮乳手術一般分為幾種方式來處理:

  1. 抽脂法:

    經由抽脂手術將乳房中的脂肪組織抽出,此手術疤痕約0.5公分。
  2. 環狀乳房縮減術:

    由乳暈及皮膚交接處切開,切除部份皮膚及乳腺並做懸吊,術後疤痕像收緊的布袋般有皺摺,約3~6個月後會慢慢平撫不明顯。
  3. 標準乳房縮減術:

    經特殊設計後將部份的皮膚或乳腺切除並重新安置乳頭,後會在乳緣下方留下倒T型疤痕。另外,切除部份乳房組織減輕負荷,存留的乳房組織不會再增大。

Q:縮乳的術後注意事項 :

A:

  1. 傷口疼痛程度因人而異,一般3至5天後,疼痛會逐漸緩解。
  2. 引流管留置與否係根據手術時出血情況而定,故須遵照醫師指示拔除引流管,通常為手術後一至三天拔除引流管。
  3. 術後胸部將以彈性繃帶固定數日,以防止腫脹或出血。
  4. 傷口不可碰水,需等到拆線後,以利傷口癒合。
  5. 換藥方法:

    • 棉棉花棒沾少許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的血跡及舊藥膏輕輕擦掉。
    • 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擦乾傷口。
    • 再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在傷口處塗上薄薄一層藥膏,並以紗布覆蓋。
    • 一日換藥一次。

  6. 若醫師開具抗生素請按時服用;傷口疼痛,可服用止痛藥。
  7. 禁食酒、辣椒、咖啡、茶葉及禁煙(包含二手煙)。
  8. 胸罩的穿著依醫師視患者情況指示,原則上六個月內勿穿有鋼絲胸罩,若為外出方便可暫時穿著小可愛或柔軟無鋼絲胸罩。
  9. 術後一週內避免碰撞、抱小孩、提重物、三溫暖、游泳。
  10. 傷口若有出血不止、異常腫痛,或任何問題,請電話連絡或回院就診;若遇下班時間,請至急診處就診。
  11. 手術後滿一個月時,仍需回診檢查;期間若有血腫、異常劇痛、乳房變硬可先電話聯絡安排就診。

Q:何時作乳房重建呢?第一次乳癌切除時就能接受這樣的手術嗎?

A:我們在乳房重建的時間點上可以分成立即性重建及延遲性重建。

Q:那麼乳頭及乳暈的部份也能重現嗎?

A:答案是肯定的,此部份的重建通常等待皮瓣均穩定之後再動手術,這樣比較容易達到兩側對稱,它可以利用局部的組織或者將另一側乳頭縮小,將取下的組織移植到須重建的乳房;等傷口都好了再利用醫療紋繡增色的方式創造新的乳暈。

 

乳房重建須詳細的諮詢和充分的溝通,當接受最合適的重建手術之後,一樣能美麗且優雅的生活。

傳統式腹部拉皮為了徹底處理腹部各部位的皮膚鬆弛,因此需要在肚臍下方增加一道刀口,延伸到恥骨上方時,再往左右延伸往外到腹股溝之處。此手術比較能夠真正將肚皮往中間拉緊集中,也可同時進行腹腰抽脂或者腹部筋膜拉緊術,除了改善肚皮的鬆弛紋路之外,也讓外凸的腹部能夠恢復平坦。

技術重點:

傳統式腹部拉皮手術由於倒T刀痕長達五十公分以上,因此光是縫合就往往需要兩小時左右的時間。為達到日後疤痕消退到幾乎看不見,縫合則需要採用多層精密縫合法,且要盡量做到不要有傷口感染。

若有施行腹部筋膜拉緊縫合,整形醫師會使用最粗之不可吸收縫線,密集且確實的縫合,以減少日後鬆脫的情形。縫合傷口之前,醫師還需要將外側的皮下組織用縫線固定回腹壁上,如此一來可加速癒合,另外也能夠減少引流管的使用,同時也不比較會有血腫硬塊的產生。

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視上述不同之組合狀況,時間須四小時至六小時不等。

Q:傳統腹部拉皮適應對象:

A:接受手術者也同樣必須要很確定不再懷孕,最好選擇結紮手術以避免萬一,否則一旦肚子再度膨脹起來,手術效果就會功虧一簣;肚皮 嚴重鬆弛者,除了下腹部用手指捏起來時可以有兩公分以上的多餘皮膚與脂肪外,另加上腹與外側腰部也都同樣有鬆弛的情形者。

Q:腹部拉皮的傷口會很明顯嗎? 有無其他方法?

A:目前腹部拉皮還是會在下腹處留下一道細長的疤痕,但醫師會將傷口設計在內褲可以覆蓋住的範圍之內,不易讓人察覺。如果您真的很介意此道傷疤的話,建議術後只要勤加照顧﹝按摩和貼膠布﹞,讓傷口能夠早日淡化且不留疤痕。

Q:我以前腹部有開過刀,這樣適合再做腹部拉皮手術嗎?

A:基本上沒有問題,腹部拉皮還能夠將之前留下的疤痕順道消除。唯您以前如果是腹膜炎等炎症傷口或重大疾病患者,應該主動告知醫師,您做一些檢查,以確保手術的安全進行。

Q:如果不使用組織膠的話會不會有問題?

A:組織膠的目的是在讓分開的組織能於短時間內黏合,減少死腔(dead space)與血腫的生成,與手術沒有絶對相關也非必須品。如果您沒選用組織膠,則必須在傷口處放置兩條引流管來引流血水,引流管會術後5-7天視狀況拔除。

Q:妊娠紋能消除嗎?

A:妊娠紋的產生,是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由於皮膚過度擴張下斷裂,皮膚在失去彈性的情況下,出現許多深淺的紋路。而一旦形成便無法自然消除,雷射或磨皮的效果不佳;肚臍以下的妊娠紋可在拉肚皮手術時與鬆弛多餘的皮膚一併切除,而其餘妊娠紋則可在肚皮拉緊時變得較不明顯。

Q:腹部拉皮手術效果如何?

A:可讓腹部平坦、腰圍縮小。如合併抽脂,腰圍可縮小三到六英吋左右而恢復玲瓏有致的身材。

Q:手術後注意事項:

A:

  1. 術後腹部會以彈性繃帶或者束腹帶加壓,並且建議拆線後穿著塑身衣三個月至半年。
  2. 拆線前內避免傷口直接碰水,沐浴可採下半身沖洗,上半身擦洗的方式。
  3. 傷口大約於術後一至兩週拆線,拆線後可使用矽膠片黏貼,減緩疤痕反應至少使用六個月。
  4. 長期的保養注意事項,則應以飲食控制與運動為主,以免再度回復到手術前的狀況。
  5. 有做腹部筋膜拉緊者,建議等待至少六週至八週以上再恢復劇烈運動或者性生活。

Q:手術前準備事項:

A:

  1. 手術前常規檢查、與麻醉評估、各類同意書填寫。
  2. 手術麻醉方式依抽脂部位由醫師評估。
  3. 有出血體質者,術前須告知醫師。
  4. 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任何之活血中西藥者,應與醫師討論,停藥一週,以避免出血。
  5. 依抽脂部位量製合宜塑身衣褲。

Q:手術後注意事項:

A:

  1. 通常會有腫脹與瘀血的情形,腫脹在1週左右逐漸減輕,而瘀青則持續3~4週左右,某些患部會感到麻木,需要幾週的時間才會恢復正常。
  2. 術後當天需穿上彈性衣至少3-6個月,以減少淤血腫脹現象,並使抽脂後皮膚與脂肪間空隙縮小,減少皮膚鬆弛。
  3. 術後前三天傷口會有大量滲出液,須回診換藥。
  4. 多攝取高營養、高蛋白質飲食,促進傷口癒合,幫助體力恢復。
  5. 抽脂部位若為大腿或小腿,應盡量抬高腿部,以利組織液回流,減少腫脹。
  6. 若傷口疼痛,可服用止痛藥,一般每四至六小時服用一顆,預防性抗生素三日份,早.晚各一次。
  7. 禁食酒、辣椒、咖啡、茶葉、抽菸 (包含二手菸)。
  8. 拆線前傷口避免碰到水。
  9. 抽脂部位若為大腿或小腿,睡眠時應盡量抬高下肢,以利組織液回流,減少腫脹。
  10. 傷口拆線在1週左右,視傷口恢復情形按摩患部以排除表皮不均現象。
  11. 宜清淡飲食,避免太鹹的食物,少吃多運動,才能長時間保持理想體重。

Q:抽脂傷口如何照護:

A: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擦乾,塗抹藥膏,貼上防水透明敷料。

Q:幾天後可以恢復正常工作:

A:大範圍抽脂應休息二至三天,避免術後出血、腫脹,兩週後活動須醫囑指示。

Q:手術後塑身衣要穿著多久::

A:

  1. 術後換藥即可穿塑身衣至少3-6個月,以減少淤血腫脹現象,並使抽脂後皮膚與脂肪間空隙縮小,減少皮膚鬆弛。
  2. 抽脂部位是在大腿建議塑褲長度要覆蓋到約膝蓋的地方,如果抽脂是手臂的地方,塑身衣要到大約手肘的部位,可以充分壓迫手術範圍,避免滑脫。

Q:除狐臭的方法有哪些:

A:

  1. 保守療法:

    可先除去腋毛,降低毛上附著分泌物之異味,再使用止汗劑。
  2. 積極療法:

    傳統頂漿腺切除手術,其缺點傷口大易有疤痕增生。另外有旋轉刮刀刮除術,其優點乃傷口小,約0.5公分,且癒合快速。

Q:迴旋刀和傳統手術有什麼不一樣?好處在哪裡?

A:

優點:

  1. 傷口小、恢復快。
  2. 手術後一至二天即可恢復工作。
  3. 傷口小,貼防水膠帶可洗澡。
  4. 幾乎沒有疤痕。

缺點:

  1. 可能會有輕微味道殘留。
  2. 少數需二次手術。

Q:什麼人適合迴旋刀微創手術?

A:

  1. 沒時間因手術需長時間休息的人。
  2. 蟹足腫疤痕體質、或很在意疤痕的人。
  3. 可以接受輕微味道的人。
  4. 傷口容易癒合不良的人。

Q:手術前準備事項:

A:

  1. 有出血體質者或服用任何之活血中西藥者,術前須告知醫師。
  2. 狐臭手術採局部麻醉,無需禁食。
  3. 狐臭手術前一日或當天建議先沐浴洗淨全身。
  4. 手術當天穿著前扣式寬鬆衣服,方便術後包紮完穿著。

Q:手術後注意事項:

A:

  1. 為了復原順利,術後依指示回診換藥。
  2. 手術後肩部仍應維持固定少動至少七天(視範圍大小決定)。此期間之衣物仍請選擇有前排鈕扣之衣物,衣袖盡量寬鬆。手肘勿抬高超過肩膀,勿提重物。前臂與手部活動如吃飯、洗臉、寫字則不受限。
  3. 傷口拆線時間視手術範圍大小決定。
  4. 狐臭術後3週內避免肩膀劇烈運動。滿三週後可視傷口恢復情況全方位肩膀活動,並且多做腋下的按摩。

Q:如果有傷口該如何避免難看的疤呢?

A:當不小心受傷時,宜先分辨傷口的深度,若是傷口較深,經醫師判斷後,進行縫合手術比較能減少疤痕,此外有傷口時盡可能不要碰水,以避免感染機會,並減少食用刺激食物,如辛辣食物,容易造成過敏現象的食物及水果,以及酒精類食物...等,民間也有許多說法,像芒果(以西醫來說,也證明所含物容易引起過敏)、鴨肉( 以中醫觀點來看,鴨肉動風發瘡)…,在傷口復原時期,還是提醒自己應盡量避免。

Q:還有甚麼因素會影響疤痕的形成呢?

A:除了以上的因素外,個人體質、種族、年齡、傷口深度…等均會影響疤痕的形成。

Q:甚麼是蟹足腫,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蟹足腫的體質呢?

A:所謂的蟹足腫是指疤痕組織隨著時間變寬、變大及變厚,可能有刺痛感或是發癢等現象,且越刺激蟹足腫(如抓或摩擦),就越嚴重,我們可依照以前的經驗,例如傷疤或者小時候在手臂上施打卡介苗的痘疤是否紅腫,易發癢,就可以簡單判別。總而言之,疤痕不只是外觀的問題,嚴重的蟹足腫,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Q:可以擦甚麼東西改善嗎?萬一已經形成疤痕要怎麼辦呢?

A:一般建議在傷口完全癒合後,可以擦矽膠膏或者貼上矽膠片,約兩到三個月,以改善疤痕組織,若已形成蟹足腫,則可請教專業醫師,依照情況施打消疤針,另外目前醫學上可依照疤痕的性質,運用飛梭雷射、染料雷射、磨皮、或利用手術…等方式做疤痕的重整,疤痕是可以淡化許多的。

Q:只是一個小傷而已,傷口好了之後一直紅紅的,這樣有發炎嗎?

A:任何的傷口在癒合之後的一段時間內,都會稍微紅紅的,若不是特殊的情況下,此種現象可能會持續約兩三個月,若是傷疤處真的有發炎的現象,那麼不只顏色紅紅的,另外也會有很大的刺痛感,甚至有局部發熱或化膿的現象。若是自己無法確定診斷,建議應請教專業醫師,以免延誤治療,造成更嚴重之疤痕形成。

 

此外再一次提醒您,時間對於疤痕治療 佔很大的因素,任何疤痕都 需要細心且耐心的照顧,才能使疤痕更加美觀不明顯,所以除了醫生專 業的治療之外,也需要傷者配合照護,才能達到最佳的傷口療癒效果。

趾甲矯正

Q:指甲矯正器 (Podofix/COMBIped)術後照顧方式:

A:

  1. 指甲矯正器的貼片黏著處遇熱、遇油容易脫落。需避免足浸泡40度以上熱水 (泡腳、泡溫泉等)。
  2. 洗澡時,請勿搓揉矯正器。
  3. 洗完澡後,請用毛巾壓乾指甲矯正器 (並將趾肉往外側撥開後壓乾),勿去搓揉矯正器 。
  4. 洗完澡壓乾後,擦拭指緣油 (或藥膏、乳液),減少乾硬指甲角質的產生,但指緣油 (或藥膏、乳液)勿擦拭到指甲矯正器白色貼片處。
  5. 每天向外側搬趾肉三次,每次30秒。
  6. 穿襪子時,請先將襪頭撐開,捲起來後慢慢穿 ,避免棉線纏繞拉扯矯正器。
  7. 穿襪子時,請先將襪頭撐開,捲起來後慢慢穿 ,避免棉線纏繞拉扯矯正器。
  8. 溫和地爬山健行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劇烈運動打球要小心撞傷指甲,導致矯正器脫落。
  9. 勿使用有機溶液(如去光水)。
  10. 正確平剪指甲成四角型,磨甲器將兩尖端尖角磨圓即可,不要往側邊修剪

Q:如何正確修剪指甲:

A:如置頂圖片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