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醫院簡介

霖園集團國泰人壽公司秉持「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精神,創辦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於西元一九七七年二月十五日正式開幕啟用。

 

草創之初,在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支持及全體員工努力下,病人數不斷增加,規模從創院時的三百床擴建迄今的八百餘床獲得民眾肯定。為免病患舟車勞累,陸續成立內湖分院(二○○八年改由內湖診所繼續提供服務)、新竹分院與汐止分院、內湖國泰診所,形成兼具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與診所等四個等級的國泰醫療網,肩負著照顧北台灣廣大民眾的健康。

 

身為多次通過醫學中心評鑑與教學醫院評鑑肯定的醫學中心,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基礎下,在服務、教學與研究三大領域用心耕耘,致力建構一個提供全人照護的醫療體系。為提供民眾精緻化的高品質服務,建院以來,本院在軟體及硬體設備並重下同步發展,於軟體方面,本院積極培育醫療專業人才,派遣醫師至國外頂尖醫院學習醫學技術、引進國內提升醫療技術、造福病人。醫療資訊系統設置完善,可提升病人安全,自力開發Web-Based醫療資訊系統包括74個次系統,是具有多面向且高度整合的醫療資訊系統,能有效的協助醫療團隊進行醫療照護工作進行。近年來更積極導入ICT資通訊技術,朝向行動化、智慧化及電子病歷化邁進,包括電子病歷、行動智慧化療給藥等多項系統更獲得衛福部、生策會及美國醫療資訊協會(AMIA)等多項資訊獎項肯定。此外自2016年起更與國合會合作協助我中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進行為期四年的「巴拉圭醫療資訊系統提升計畫」,對於穩固邦誼盡一份心力。

 

醫療品質的提升是醫療界共同努力的課題,本院積極引進各種品管手法,各單位從醫療錯誤預防、醫療流程改善、病人服務完整等主題進行品管圈改善,近年來陸續獲得各項品質殊榮,「運用組合式照護模式提升急診敗血症病人處置效益」、「雲端化可攜式整合性電子病歷系統」、「醫病齊心,同織照護安全網」、「全方位擬真團隊合作訓練,再創醫學教育新視野」、「單一窗口、整合平台-運用商業智慧建置雲端品質指標系統」、「愛你就要三心二意兩全其美~全方位壓瘡團隊照護」、「賽德克之愛15年-醫療奉獻與文化融合」、「菸煙一熄保健康」等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另通過「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重度級審查」、「ISO15189醫學檢驗室認證」、「ISO9001-2008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並榮獲醫療品質策進會頒發「醫療品質機構推行獎」肯定本院對提升醫療品質的努力與付出。
 

醫療科技的進步也帶動疾病的診斷及治療的提昇,購置真光刀(TrueBeam STx)整合了動態同步影像擷取、呼吸調控、移動調控的自動化智慧型直線加速器,適用於全身各部位的腫瘤。除了可快速執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之外,還可利用本機器特有的高劑量率輸出和比一般標準規格更加精細的超薄多葉式準直儀,進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SRS)或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 大幅縮短放射線治療所需要的時間,對於無法配合長療程的特定患者提供方便之門。促進醫療技術與國際接軌,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為使病患可同時完成影像檢查及手術,大幅縮短開刀時間,減少病患麻醉、輻射線曝露及感染風險。發展心臟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微創手術及有效提升相關重症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規劃設置完成Hybrid OR(複合式手術室)。

 

在醫學中心教學任務上,本院與台灣大學醫學院、輔仁大學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等醫學院建教合作,就醫學倫理、品質管理、病人安全與社區健康營造等各方面,加強醫學生教育,培育具備全人照護的醫學優秀人才。對於住院醫師及其他專業醫療人員,本院訂有完整教育訓練計劃,並設置OSCE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提供醫師、醫事人員臨床診斷及技術訓練,歷年來培訓與輔導住院醫師通過各專科醫師次專科百分之百考取證照。另外亦配合國家政策,代訓越南、巴拉圭、蒙古等友邦醫師及醫事人員,提供醫學知識、醫療相關訓練等,協助外國醫療專業人才養成。

 

醫療科技之進步,帶動各項醫學研究的發展,本院整合相關研究資源成立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並與國立中央大學跨領域合作,提供專業的研究環境,鼓勵同仁積極投入研究領域,目前在胚胎幹細胞、羊水幹細胞、糞便中大腸癌腫瘤標記篩檢皆有領先世界的具體成果,獲得台灣及美國專利;國科會、衛生福利部核准計劃件數亦逐年增加。

 

醫療服務不忘社會關懷,恪守「以醫療服務回饋社會」宗旨,本院積極投入各項醫療服務活動回饋社會,包括舉辦健康講座、社區防癌篩檢與愛心義診等,加強民眾正確醫療知識、防癌觀念,協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疾病,為社區民眾健康把關。對於弱勢病人也成立多項「蔡萬霖獎勵補助專戶」,補助經濟弱勢患者,讓他們就醫更無後顧之憂。此外,愛心公益不分國界,本著人道關懷精神,本院多次組醫療團隊遠赴四川及海地震災救援,至印度、巴拉圭、蒙古等地,進行醫療義診服務,讓醫療服務無遠弗屆。未來我們也將以「創新服務、追求卓越」理念,抱持「成為服務、教學、研究卓越的醫學中心」願景,持續努力,為廣大民眾的健康把關,成為備受病人信賴的醫學中心。

院區介紹

國泰各院區簡述
總院:
(醫學中心級)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80號,共有三棟地上七層、地下三層之建築物,目前設有一般病床556床、特殊病床226床與精神科病床25床(設於汐止分院),總病床數807。獲評為「新制醫院評鑑優等」及「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
本館:各科門診、病房、手術室、檢查室、急診、醫學美容中心。
第一分館:眼科門診、復健科、放射腫瘤科門診及治療區、血液透析中心、各科病房。
第二分館:高階醫學影像健檢中心、VIP健康管理中心、美式門診、健康檢查中心、血液透析中心、牙科門診。

 

汐止國泰:
(區域教學醫院級)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建成路59巷2號,為一地上十二層、地下四層之建築物,目前設有一般病床434床、特殊病床183床,合計總病床數617床。2017年獲評通過「新制區域醫院評鑑」 、2016年「新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醫院」。
汐止分院位於醫療資源較不足之東北角地區,為提供該區居民整體醫療照護需求,開院至今陸續配置葉克膜、影像導航螺旋刀等先進醫療檢查及治療儀器,結合總院資源,成立完整的急重症創傷手術團隊及腫瘤治療團隊,與基層醫療院所及衛生單位合作,積極投入社區健康營造,並支援偏遠地區緊急醫療服務,為長途跋涉的東北角民眾設立一個優質溫暖的照護機構。期許未來持續秉持「以醫療資源回饋社會」的宗旨,成為北台灣最受信賴之區域教學醫院。

 

新竹國泰:
(地區教學級)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於2002年8月8日啟用,包括本館與第一分館二棟建築物,本館為地上13層,地下4層;第一分館為地上4層,地下1層,設有一般病床217床,特殊病床128床,合計總病床數345床,醫療科共23科。
新竹院區醫護同仁齊心努力,創院以來陸續榮獲特優、優等之當年評鑑最高榮譽。積極推行品管活動,屢獲醫療品質競賽獎項;致力於人才培育,跨領域推行整合照護,贏得多項卓越獎勵與肯定。尤在台灣及世界多數先進國家少子化嚴重之趨勢下,新竹院區之新生兒數屢創新高,可見一斑。

 

內湖國泰診所: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7號,為一多科聯合醫療診所,於內湖科技園區提供民眾門診服務及內湖科學園區員工、廠商勞工健檢業務,並配合衛生政策提供復健及身心障礙醫療服務。
由於地處內湖科技園區核心區域內,今後將秉持健康守護、社區服務之使命,結合國泰醫療團隊總分院完善的醫療體系,提昇各專科醫療服務的品質及深度,發展提供在地需求最適切、最貼心的醫療服務項目,使診所成為社區職場健康營造的標竿基層醫療院所,致力營造「內湖科技園區」成為「內湖健康園區」。

 


更新時間:20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