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院長的話

國泰綜合醫院是霖園關係企業本著「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於1977年由國泰人壽保險公司擔任創辦人所設立的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創立後在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的建教合作及歷任院長的帶領、員工共同努力下,國泰總院、汐止國泰醫院、新竹國泰醫院、內湖國泰診所四院區已發展為員工數3900多人、床數1700多床規模的國泰醫療網。 


本院「以醫療服務回饋社會」的宗旨,以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為努力的方向,多年來透過品質管理、指標監控、品管圈流程改善並落實醫品病安計劃,導入團隊資源管理技巧(TRM)和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概念,建構病人安全文化,獲得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國家品質標章、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十年有成-追求卓越獎」等多項獎項,也積極參與國際認證(如通過術後加速康復(ERAS)總會「國際怡樂適醫院認證」),爭取國家及國際組織的肯定,持續以病人安全的理念,達成全人醫療的照護。


為傳承醫學技術、培養醫療優秀人才,本院除了規劃完善的訓練制度、透過跨領域團隊訓練來達成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醫學教育,亦派遣醫師至國際知名醫院如美國Harvard、Stanford、日本Teishinkai、Keio等頂尖醫院學習,引進新式治療方式來醫治病人。在醫學研究方面,本院臨床研究中心設立研究平台及各類主題研究室,協助醫師進行研究發展,且設有跨院及產學合作計畫提升研發能量,近年來成果豐碩、獲得多項研究專利。


面對發展智慧醫療的未來趨勢,本院積極提升資通安全,並導入資訊科技於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精準醫療、遠距醫療及智能防疫等五大面向,協助職場工作人員提升效能、減少錯誤,讓病人就醫更安全,於2022年獲頒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另外,在國際衛生活動方面,本院積極參與醫療援助、代訓外國醫師、進行國際交流與經驗分享等等,希望能為國家善盡心力,提升國家外交成果,因此獲得外交部數次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


員工是醫院重要的資產,我們重視員工身心靈健康及員工福利,舉辦各項活動、提供各種紓壓方法,營造員工在國泰有家的感覺,讓身為國泰一份子是一種榮耀,曾獲得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頒發幸福企業的肯定,希望同仁在健康的身心靈下,提供病人更細心完善的照護。 


現今,病人對醫療服務有更高的期望,期勉全院同仁更努力,秉持「視病猶親」的精神,以病人為中心的思想,發揮我們的熱忱與愛心,提供專業醫療照護,讓病人安心的將他們的健康交給我們,成為守護病人健康最優質的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李發焜院長
國泰綜合醫院 李發焜院長

更新時間:20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