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題

 

 

臉部五官整形

Q:如何決定縫合法或切開法雙眼皮成形術之手術治療 :

A:對於眼皮年輕不鬆弛,眼皮薄且無厚實脂肪屯積之單眼皮患者,我們便可以「縫合法」做出雙眼皮。對於提眼瞼肌筋膜與眼皮之間厚實的脂肪或眼皮鬆弛之單眼皮患者,必須手術切除多餘眼皮及脂肪。

Q:眼袋與淚溝如何分辨:

A:眼袋的形成是下瞼皮膚,皮下組織,肌肉及眼眶膈板鬆弛,導致眼眶內的脂肪突出。淚溝則是眼下皮膚和眼眶骨之間有一條類似韌帶的連結,同時因中臉的脂肪下垂,進而形成淚溝。
眼袋與淚溝如何分辨

Q:眼袋與淚溝處理的方式有何不同?

A:眼袋手術須考量眼袋大小及位置、下眼皮鬆弛狀況,轉移或移除過多的眼袋脂肪。淚溝則是在韌帶連結處造成皮膚凹陷,可以填充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將凹陷補平。

Q:眼皮術後照護方式 :

A:

  1. 勿搬重物及劇烈運動,禁止倒立、大聲哭笑及用力講話等臉部用力之動作以免傷口腫脹出血。
  2. 早.晚各換藥一次,用棉花棒沾少許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的血跡及舊藥膏輕輕擦掉,再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沾藥膏在傷口上塗薄薄一層。
  3. 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4. 禁食酒、辣椒、咖啡、茶葉、抽菸 (包含二手菸)。
  5. 傷口避免碰到水。
  6. 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
  7. 睡覺前三小時應少喝水或果汁,可冰敷減輕腫脹,冰敷時間:每1小時約敷15分鐘,次數依個人方便與需要而定。
  8. 傷口若有出血不止,異常腫痛,或任何問題,請馬上電話聯絡醫學美容中心。

Q:何謂自體脂肪補脂?

A:是從自己身體抽取脂肪再用離心機器以純化的方式去除雜質,再將脂肪微粒使用特殊設計補脂工具注射進去。

Q:何謂奈米脂肪?

A:是將抽取下來的脂肪,過特殊儀器均質化並過濾掉脂肪抽取液中的纖維蛋白,使脂肪細胞游離並奈米化,而留下來的這些微奈米脂肪顆粒,可填補於臉部細微處及皮膚表層。

Q:哪些部位可以抽取呢?

A:如腹部、腰部、臀部、大腿等部位,這些部位不但脂肪量較多且品質也佳,由於是自體組織故不會產生排斥,能填補、改善不滿部位的凹陷及皺紋。

Q:補脂有哪些地方?

A:額部:太陽穴、前額
臉頰:蘋果肌、頰部
眼周:眉心、眉骨、眼窩、淚溝等
其他:下巴、唇、木偶紋、法令紋、印地安紋、頸紋、疤痕....等。

Q:補完後能維持多久?

A:術後三個月才是穩定期,根據每個人體質、脂肪存活率及吸收程度的差異很大,平均約有3~5成脂肪會存留下來,倘若需要再次補脂,必須跟醫師做詳細的討論。

Q:補脂完術後照護?

A:

  1. 抽脂處會以防水敷料貼著,術後24小時以內以紗布及繃帶加壓,彈性繃帶除洗澡時可暫時移除外,其餘時間皆須使用直至拆線前。
  2. 補脂針孔處會以消毒膚色膠帶黏貼,須保持清潔、乾燥不可碰水。
  3. 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術後藥物。
  4. 瘀青腫脹約7~10天,補脂後不可按摩補脂部位、也無須刻意冰敷或熱敷。
  5. 禁止抽菸(包含二手菸)、喝酒、辣椒、咖啡、茶葉、熬夜,生活作息要正常。
  6. 術後5-7天拆線,兩周內不能劇烈運動、提重物。
  7. 術後3個月避免減肥,以降低脂肪存活率。

Q:什麼人需要拉皮手術 :

A:臉部皮膚因老化鬆弛、且佈滿深刻皺紋,原因包含肌肉、脂肪、皮下軟組織受老化及地心引力牽引而下垂,導致臉型改變,最好以拉皮手術才能重新雕塑臉部線條。

Q:何謂前額拉皮 :

A:傳統前額拉皮是將頭皮切開,做骨膜上剝離,將鬆弛的前額皮膚拉緊,再切除多餘的頭皮,最後縫合傷口,同時可將皺眉肌破壞,改善眉間紋。如果有額骨凸出或不平整也可做雕塑。刀口位於兩側太陽穴和前額的髮際後5~6公分處,從左到右,橫跨整個頭皮。

Q:何謂中下臉拉皮 :

A:針對面頰鬆垮下垂(法令紋、下嘴角紋),切口從太陽穴部位的髮線內開始下刀,往下延伸到耳前,經過耳垂再繞到耳後,先做皮下剝離,再做筋膜深層拉皮術,最後將表皮拉緊,切除多餘皮膚後縫合傷口。此法可改善法令紋、鬆弛的臉頰皮膚和脖子,耳前的疤痕經過一段時間較不明顯。

Q:內視鏡上臉部拉皮與傳統手術比較,有哪幾項優勢:

A:

  1. 準確性高,對於選擇性的肌肉破壞及神經保護可更周全。
  2. 傷口小、失血少、較少發生頭皮感覺異常,病患接受度高。

Q:五爪拉皮與八爪拉皮的適應症 :

A:五爪拉皮用於治療額頭及中臉,固定鈎有兩大類型態,一是額頭五爪,額頭五爪鈎放置在額頭部有頭髮的頭皮區域。另一是中臉五爪,中臉五爪固定於眼眶下緣的骨頭上所處理的贅肉區較近。八爪拉皮則用於治療下臉部及頸部老化問題,用來提拉臉部最下緣,手術切口在耳朵後方。

Q:術後會有引流管的留置嗎?

A:傳統全臉拉皮縫合前也必須先置放引流管,以減少血腫機率,引流管會視情況在術後第三至第四天拔除。

Q:手術後注意事項 :

A:

  1. 病人術後維持頭部抬高24小時。頭部壓迫性包紮五至七天,以減輕腫脹。
  2. 執行正確換藥以生理食鹽水沾棉花棒擦洗後塗抹藥膏,並確實服用藥物。
  3. 手術後可冰敷,一次最少15分鐘。
  4. 一週內不要用力,例如:彎腰拖地、低頭抱小孩。飲食方面禁止食用含酒精及活血類食物。

Q:隆鼻的方式 :

A:隆鼻有兩種方式,一是注射式的微整型,利用玻尿酸隆鼻,因為材質會被人體吸收,故需定期施打。另一種就是利用外科手術來進行隆鼻手術,屬持久性的隆鼻方式。

Q:隆鼻材質有分幾種類型 :

A:隆鼻材質有生物性與非生物性二種:

生物性材質包括了自體軟骨(耳軟骨、肋軟骨);非生物材質又稱人工鼻模,包括傳統的矽膠、Gore-tex(e-PTFE)、及最新的卡麥拉三種

Q:隆鼻手術為何需要自體軟骨移植 :

A:如果需達到整體鼻型的改善,會建議利用人工鼻模型搭配自體軟骨來撐高鼻部。

Q:使用自體軟骨的原因 :

A:保護鼻頭軟組織,由於從內部將鼻子撐高,長期過大的壓力可能造成鼻頭組織變薄甚至穿孔。若是鼻頭處放置自體軟骨,則有保護鼻頭組織的功能及穩定鼻部結構。

Q:隆鼻的術前準備事項 :

A:

  1. 手術前必需與醫師詳細的溝通,並告知個人的需求,了解整個手術過程、術後照顧、術後預期結果及可能的併發症。
  2. 手術前一個禮拜內避免進補、食用刺激性食物、過度抽菸或飲酒。

Q:隆鼻的術後注意事項 :

A:

  1. 暫時禁食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咖啡、茶葉等及高油脂類(如:漢堡、巧克力、蛋糕,以減少鼻子油脂分泌)。
  2. 預防感冒流鼻水,勿擤鼻涕,及撞到鼻子。
  3. 傷口不可碰水。
  4. 勿做劇烈運動,如曬太陽、搬重物、跑步、爬多層樓梯等。
  5. 每日執行正確換藥方式。
  6. 手術後可冰敷勿重壓,一次最少15分鐘。
  7. 若傷口有流血不止的現象或異常的紅、腫、熱、痛時請儘速電話連絡或回院就診。
  8. 術後7天回診拆線。
  9. 耳軟骨傷口處後會有紗布覆蓋,傷口不可碰水,七天拆線。

隆鼻Q&A

Q:縫合後應須注意事項:

A:

  1. 返家後請依醫囑指示服藥。
  2. 縫合處應保持清潔乾燥勿流汗,亦不可碰水浸濕。
  3. 傷口照護換藥方式:
    (1)開放式傷口:
    *以棉花棒沾少許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的血跡及舊藥膏輕輕擦掉。
    *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擦乾傷口。
    *再用另一支乾淨棉花棒在傷口處塗上一層抗生素藥膏。
    *早晚各換藥一次。
    (2)黏貼膚色消毒紙膠者:
    應避免碰水及流汗,如有上述情形,請移除紙膠,切勿自行黏貼,並請依開放式傷口換藥,自行照顧傷口。
  4. 受傷後12-24 小時內,患部可能會有腫脹、瘀青,可冰敷(每次不超過15分鐘)減輕腫脹不適。
  5. 縫合處約 5~7 天可拆線。
  6. 拆線前勿從事易流汗之劇烈運動。
  7. 如縫合處出現發紅、腫脹、疼痛、分泌物增加等感染徵候,應立即返院檢查。

Q:拆線後注意事項:

A:

  1. 術後疤痕維護宜使用矽膠產品約3-6個月,可依不同患部選擇矽膠帶、矽膠膏或矽膠片等,以維護疤痕品質。
  2. 拆線後仍須每個月回診,連續追蹤3個月,以確認期間疤痕的變化。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