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治療中

 

放射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1. 放射線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形之射線,因此照射時,沒有任何感覺與不適。
  2. 放射線治療必須連續接受照射,達一定劑量後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未經醫師指示,請不要自動停止治療。
  3. 由於正常組織有ㄧ定的耐受劑量,因此放射治療期間,請不要逕自轉院照射,如有需求請受診後取得放射線治療摘要以及器官劑量結果後再前往他院諮詢。
  4. 放射治療期間,請您接受醫師指示,隨時或定時檢查血液,以及其他必要之檢查,觀察身體之變化與治療效果,以便採取相應措施。
  5. 電腦斷層定位完成後,在您的皮膚所做記號為放射治療之定位依據,請妥善照顧,勿用肥皂或清潔用品洗去記號,若記號變得不清晰,請不要自行補畫,若您是治療中的患者,放射師會依您治療擺位狀態為您加強記號。若您尚未開始治療,您可以於上班時間前來腫瘤治療中心,定位室放射師會抽空為您加強記號。
  6. 多補充水份、營養、多吃高蛋白、高能量之食物,應充分睡眠、休息。
  7. 頭頸部患者在治療期間請不要任意減短頭髮,避免影響固定模具的效果。
  8. 照射部位,儘可能不要有異物,如金屬、紗布、膠布、塑膠物品等。照射部位之皮膚儘量保持乾燥、清潔,勿用肥皂、碘酒等刺激物品擦洗。沒有醫師同意,不可任意使用藥物、痱子粉、化妝品或其他化學藥品塗抹治療部位。
  9. 照射時應儘量放鬆身心,保持安靜,勿亂動身體,照射完畢後,聽指示離開治療室。
  10. 照射期間,請勿吃檳榔、喝酒、,儘量少抽煙、少喝濃茶、咖啡等有刺激性食物。
  11. 每週於固定時間治療後至門診讓醫師做每週例行常規檢查,若有任何治療引起的不適反應,也可經由門診讓醫師幫您解決問題。
  12. 治療期間如有任何不適可立即向為您治療的放射師反應或與您的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以及護理人員聯絡。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