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腫瘤治療中心介紹

 

為提供腫瘤患者專業且整合性的治療與照護,本院設立「腫瘤治療中心」,並於2010年6月1日啟用,期能造福全國腫瘤患者。

本院擁有經驗豐富的癌症醫療照護團隊,針對各類腫瘤患者提供多科整合醫療照護服務,並擴充現有設備,在腫瘤治療中心設置高階腫瘤放射線治療儀器。在台北國泰綜合醫院以及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分別設有智慧型真光刀(TrueBeam STx)、高劑量率遙控後荷式治療機(GammaMed plus iX)及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和影像導航動態弧形刀(Synergy)。

 

智慧型真光刀:

擁有高度精細的多葉準直儀,可提供正常組織更好的保護;呼吸狀態即時監控治療系統,可針對胸腹部腫瘤提供動態的監控治療;而3D斷層X光影像系統,可以在治療時準確定位腫瘤的位置;另外高劑量率的放射線輸出系統,可以縮短每次治療的照射時間;以及前趨式誤差修正系統,可確保治療時智慧型真光刀良好的精準度。在放射線治療技術的部分,智慧型真光刀除了傳統放射線治療之外,亦可執行全體積旋轉治療的鋭速刀技術(RapidArc),以及4D呼吸調控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4D Image-guided gating radiotherapy)。

 

影像導航螺旋刀:

可提供螺旋斷層放射線治療,治療範圍可達160公分。對於全身多處器官轉移或者是腫瘤轉移至胸壁皮膚的病患,可於一次治療時同時照射多個腫瘤,不需分段照射。特別是全身性骨髓移植照射(Total MarrowIrradiation),影像導航螺旋刀可以將放射線劑量均勻的照射在骨髓上,相較於傳統的照射方法,對於其他器官的傷害降低了數十倍,提高了日後骨髓移植的成功率。影像導航螺旋刀在每次治療前皆有3D斷層X光影像定位,可確保正確的腫瘤照射範圍。另有影像導航巡弋(TomoDirect)的治療技術,可針對淺層腫瘤,例如乳房腫瘤,由切面定點對位照射,可避免大幅度的照射到肺部造成傷害,並且可縮短每次的治療時間。

 

影像導航動態弧形刀:

可執行影像導航動態弧形旋轉治療(VMAT),在進行了3D斷層X光影像的腫瘤精準對位後,針對腫瘤侵犯的範圍,以多葉準直儀將放射線作多角度的強度調控照射,有效達到腫瘤治療的目的,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並且縮短病患每次接受治療的時間。在客製化的放射線治療計畫的規劃下,影像導航動態弧形刀可以執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動態弧形旋轉治療(VMAT)等多樣現代的放射線治療技術。

 

高劑量率遙控後荷式治療機:

主要是透過置放腔內器械在病患體內,然後將放射源直接送至位於病人體內接近腫瘤的位置進行放射線照射,例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鼻咽癌、食道癌…等癌症,皆適宜採取此種治療法,此法可有效近距離消滅腫瘤細胞,對於正常組織和器官更能達到保護的效果。

 

另外考量腫瘤患者常需同時進行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本中心亦在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腫瘤治療中心規劃化學治療門診及化學治療室,節省病患看診及治療的往返時間;並有資深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提供專業的腫瘤衞教及營養諮詢服務,加上溫馨、舒適的空間設計,期盼能讓腫瘤患者在此獲得專業、舒適及人性化的治療和照顧。

 

腫瘤治療中心1
腫瘤治療中心2

 

腫瘤治療中心特色

  • 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評鑑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和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分別於2019年和2016通過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評鑑。
  • 資深的全癌醫療團隊提供專業服務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和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皆設有癌症委員會,致力於提升癌症照護品質,更組成各項癌症照護醫療團隊,整合多科醫療照護服務,提供腫瘤患者全人服務。
  • 放化療整合服務及癌病諮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腫瘤治療中心同步提供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二項服務,對於需同時進行此二項治療之患者,提供整合性醫療照護服務,免除患者奔波之苦。
  • 設有高階腫瘤放射線治療機種及輔助設備,提供精準、不麻醉、副作用少的放射線治療技術,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