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治療須知

 

放射治療需知

 

化學治療須知

 

腫瘤護理與衛教

 

給家屬的建議

  1. 協助患者接受正規的治療
    一般人對急性的發燒或疼痛,通常會找醫師診治或去藥房購買成藥服用。但對於不痛不癢的腫塊或是傷口、不正常慢性出血、腹瀉、長時間的吞嚥不適或咳嗽等,卻多以為不久就會自癒,而不去關注。殊不知這種症狀,往往很可能就是癌症的先兆。經過礦時延日的耽誤,最後終於被證實為癌症時,很多人會不敢面對現實,進而發生各種階段性的反應,諸如:震驚、否認、憤怒、磋商、憂鬱、接受與沮喪。 身為癌症家屬者,當患者發生不正常的主觀性反應時,應即以冷靜慎重的態度來幫助患者渡過徬惶不安的時期。癌症已確定,只有面對現實,尋求正確醫治,以治癒癌症或減輕患者痛楚。千萬不要盲從輕信祕醫偏方,否則不但浪費金錢,特別重要的是耽誤治療的時間,致使癌腫瘤益形擴大,甚至發生轉移,俟回頭在去正規醫院求治時,醫師束手無策,白白喪失了治癒的機會。 的確,有好些癌症是很少有前兆的,一但發現,就可能已無法控制,這當然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但家屬在明知患者已有明顯症狀,且已證實之時,必須耐心婉轉催促患者進速就醫並陪同前往,以示關心,同時給予鼓勵與勸慰。家屬的支持在癌症病患的治療中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2. 鼓勵癌病患者抗癌決心
    一旦進入治療階段,不論住院或門診,在開刀切除治療,或是放化療期間,患者會有種種不適,家屬儘可能多予陪伴及協助,以解患者之苦悶及消沉並激發其積極振作之心。 對癌症患者治療方面,要有適當的營養、心情要放鬆,在可能情況下做些有意義或趣味的工作,以減輕身心壓力,家屬以及親友在精神上予以支持。睱時鼓勵病患適度做戶外活動或休息,或做短期的旅遊,以調節生活。
  3. 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的照顧
    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患者家屬,要明瞭接受放射治療或是化學治療後可能的反應,針對可能發生的情形做好準備並給予病患安慰與鼓勵。 以放射治療為例,再治療範圍可能發生如皮膚癢紅、脫皮、疼痛等,同時注意患者應穿著寬鬆、柔軟容易吸汗之棉織品衣物,以減輕對皮膚之刺激。其他治療相關反應,可參考腫瘤相關衛教資訊,亦可於門診中與醫師及護理師洽詢。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