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國泰醫院攜手205家社區醫療院所 展現雙向轉診合作

2019.2.12 媒體報導

響應中央健保署分級醫療政策,國泰綜合醫院結合16個社區醫療群及3個地區醫院,共205家醫療院所,展現雙向轉診合作,共同守護社區民眾健康,讓民眾看病省荷包,就醫有保障。

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為導正民眾看病直奔大醫院習慣,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合作,透過醫學中心與社區醫療院所上下游垂直整合,鼓勵民眾生病先找診所醫師,診所醫師視病人病情需求,協助轉診大醫院,如此一來,病人不但省荷包,經轉診到大醫院掛號就醫更便捷,讓掛號看病「不再1號難求」。後續待病人病情控制穩定,再由醫院下轉「厝邊好醫師」社區診所醫師接續照護,期盼醫療分級讓大醫院與診所醫師各司其職,不僅能促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更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

國泰綜合醫院「以病人為中心」概念出發,與合作醫療院所共同照護民眾健康的作法涵蓋「資訊軟體」、「醫療團隊」及「品質管理機制」三大面向。在「資訊軟體」部分,本院與合作轉診的醫療院所除運用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及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上傳與分享,讓醫師們的「交班」更有效率、無縫接軌外,本院特別開發4個資訊模組,讓轉診更便捷。包括:
1.提供合作的醫療院所掛號綠色通道,每週2,400名。
2.門診電腦系統建置智慧轉診功能,醫師在轉診時,只要按下轉診鍵即可完成各項病歷資料下轉。
3.門診電腦系統建置智能提醒機制,遇初級診斷碼的輕症個案,即主動提示醫師,評估下轉的可行性。
4.與合作的醫療院所共同建置QR code轉診資訊,於診間交付病人,方便病人了解轉診院所的位置、交通與相關就診流程。

在「醫療團隊」面向,為讓病人在上下轉的醫師間獲得更完整照護,「以病人為中心的跨領域院所醫療團隊」措施則包括以各不同專科(如小兒科、耳鼻喉科)為基礎,本院與合作社區醫師定期開會討論合作照護個案,視其照護需求,共擬照護計畫。且配合社區醫療院所需求,輔導其需求科別,以主治醫師支援社區醫療院所,共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在「品質管理機制」面向,本院定期與合作的醫療院所間就轉診效能及轉診品質檢討改善,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照顧。

國泰醫院與社區醫療群合作雙向轉診照顧民眾健康,受惠於雙向轉診34歲的吳小姐也特別出席分享,她因出現高燒、出血,經婦產科診所顏鳳麟醫師研判有早產跡象,醫師考量若早產,寶寶需後送照顧,故安排她轉診至國泰醫院婦產科,寶寶36週出生,後續經國泰婦幼團隊照護,穩定出院後返回婦產科診所繼續照顧。

國泰綜合醫院李發焜院長指出,本院多年來與社區醫療院所互動合作,照顧民眾健康,從101年起的5個社區醫療群迄今已增加為16個社區醫療群,最近更加入3個地區醫院,共205家合作轉診院所,響應健保署推動雙向分級醫療政策,國泰綜合醫院15日邀集地區醫院與社區醫療群代表,攜手展現雙向轉診合作,讓醫院與社區好醫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媒體相關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