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精神科簡介

 

沿革

1977年本院成立之際,即設立精神科門診,草創時期由台大教授支援門診服務;1984年起,本院聘任專任醫師提供每日門診。

1997年10月,本科在內湖分院設置急性病房25床及日間照護30床,開始提供全日住院及日間留院之醫療服務;2008年3月31日,原內湖分院業務在完成轉置於汐止院區後,告一段落。

2007年10月,原急性病房轉設至汐止院區;日間病房亦於2008年3月5日轉至汐止院區;目前本科提供25床急性病房全日住院及45床日間照護之服務。

 

臨床精神醫學及精神科特色

「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這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由此可見,精神健康是全人醫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精神醫學領域,並不僅限於刻板印象中呈現妄想、幻覺、混亂行為的思覺失調症及相關類群診斷,或是情緒持續異常高昂導致明顯行為變化的躁狂發作(即躁鬱症),事實上還包括了許多常見的情緒困擾,如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恐懼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其實,許多與壓力相關的生心理症狀,像是睡眠障礙、適應障礙等,也屬於精神科心身醫學的範疇當中。 特別在綜合醫院醫療的脈絡下,精神科除了診治原本屬於本科領域的精神疾病外,也格外注重合併有身體疾病或高齡醫學相關身心障礙症的評估,並在治療上考量原有內外科疾病本身及治療藥物帶來的影響,落實全人照護的目標,這正是照會聯商精神醫學的核心。
本科有堅強的精神科專科醫師陣容,其中多位具備次專科醫師資格,包括:高齡精神醫學、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睡眠醫學、成癮醫學及司法精神醫學等,以因應民眾日趨多元化的精神醫療需求。 設置在汐止院區的急性病房,核心任務為收治急性精神疾病、合併有內外科疾病之精神疾病、及高齡身心疾患的個案。為提供優質的醫療照護,本科病房護理人員皆須接受內科護理訓練,強化身體疾病的照護能力。同時,精神醫療強調跨領域整合,本科醫療團隊還包括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以及社工人員,能提供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放鬆練習、自律神經檢測、職能評估、衛教團體、家屬支持等,充分體現醫學中心精神科的特色。

 

醫療項目

本科主治範圍包括失眠、睡眠障礙、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官能症、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強迫症、失智症、思覺失調症、妄想症、器質性精神障礙症、酒癮及藥癮戒斷、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其他兒童青少年心理調適,並提供青少年物質濫用相關諮詢。


更新時間: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