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自殺暨成癮防治中心簡介

 

本院在2009年即成立酒癮防治中心;2012年,在原有自殺防治臨床服務的基礎上,將原酒癮防治中心,合併為自殺防治暨酒癮防治中心;2019年更名為自殺暨成癮防治中心;另,本院亦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本中心設有自殺防治小組及酒藥癮防治小組。

自殺防治小組整合相關單位及資源,包括精神科、急診科、護理部及社會服務室,在原有大眾衛教、臨床醫療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以醫院為基礎、以綜合醫院特性為脈絡的自殺防治工作。對內舉辦以住院病人自殺防治為主題的全院性教育訓練,同時上傳院內線上學習系統,並列為全院必修課程,加強同仁對院內自殺防治的認識及專業能力;對外主軸為落實公共衛生之三級防治概念:於全面性預防層面,提供大眾健康教育演講,包含自殺防治守門人教育;於選擇性預防層面,對住院病人以BSRS-5量表進行情緒評估;至於指標性防治層面,則提供自殺個案急性期住院治療。

在酒癮防治方面,由於一般社區中酒癮個案多伴隨經濟、就業問題,故常常無法至醫療機構接受完整戒癮治療;同時,酒癮案件又往往與家庭暴力或兒童少年保護個案、高風險家庭成員有關,因此更需積極介入。至於藥癮防治,對內督促相關各職類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心理師及社工師)定期接受年度藥癮戒治專業人員繼續教育訓練;對外提供臨床服務。

 

自費心理健康諮詢

「心病還需心藥醫」,在現代精神醫學中「心藥」的形式有兩種:一種是精神作用藥物,如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等;另一種則是以「非藥物」談話的方式來治療,協助個案探索心理內在世界。這兩種「心藥」不是相互對立排斥;相反地,這兩者的存在都是為了要改善個案情緒上、心靈上的苦楚,彼此間可以相輔相成。

本科提供兩項心理健康之個別諮詢服務,分別為: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精神科專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門診

 

高齡(老年)精神醫學

隨著醫療水平進步,平均壽命增加,台灣地區人口結構已然展開高齡化的趨勢,高齡(老年)醫學的目標就是讓銀髮族的生活健康有品質,而當中關於精神、心理及情緒層面的健康,正是高齡(老年)精神醫學所關照的面向。

談到高齡精神醫學,近來較為民眾所知的便是「失智症」。失智症的臨床表現並不僅限於認知功能退化,有相當比例的個案,在病程中會呈現情緒及行為症狀,不僅造成個案本人身心不適,也導致家屬在照顧上極大的壓力。事實上,除了失智症之外,高齡族群常見的身心困擾還包括了睡眠障礙、憂鬱症及焦慮症等,只是個案或家屬可能誤以為是年紀增長的正常現象,而未能至精神科門診求助;其實適當的治療可以改善相關情緒症狀,並因此增進個案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本科醫療團隊主治醫師群,有三位具備老年精神醫學次專科資格,具老年醫學專科資格有一位,另有一位具有睡眠醫學專科資格;對於高齡族群常見的身心不適、睡眠障礙等,能提供詳細的評估及合適的治療,並藉由整合團隊中跨領域成員(包括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人員)的專業,進一步提供社會心理支持資源系統之轉銜,如身心障礙鑑定、外籍看護申請評估等。


更新時間: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