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與答

 

Q:如何處理治療後的焦慮與沮喪?

A:

  1. 面對並處理情緒:當被醫師告知罹患癌症,再樂觀的人也難免產生沮喪、害怕、憤怒的情緒。當有這些情緒時,請試著表現出來,不要故意忽視這些情緒;面對您的情緒並試著處理情緒問題,將可使您的心理較平衡,腦袋較冷靜,較有利於作一些重要的決定。保持一個樂觀、開放的態度,會使您順利地渡過治療期,更能忍受生理上的痛苦。
  2. 表達感受:大部份的人在將心中的憂慮、痛苦說出來後,會覺得心中舒坦多了,不再那麼害怕和孤獨。您可以試著與別人談談心中的感受,可以找您的家人、好朋友或與您“共患難”的病友。當然,社工人員及護理人員也都是您可以傾吐的對象。說出來,您會覺得好多了!
  3. 必要時尋求支持:大部份的人都發現他們無法獨自接受化學治療,需要親友的支持及照顧。同時有很多其他癌症病人和您一樣,您並不孤獨。自我照顧的要點就在於知道自己何時該尋求他人的支持及援助。 相關之醫療人員的支持:您的主治醫師及照顧您的醫護人員都是良好的諮詢對象,您可以將問題寫下來,於病房查房或門診時請教他們,不管是病情發展,治療的副作用及效果,或何時可以工作等問題,若有特殊情緒上的困擾,醫護人員也可以幫您尋求其他必要的專家到病房來提供照護服務。
  4. 給親友們表達支持的機會:您的親友都非常關心您,他們雖很願意幫助您陪您,卻又怕說錯話或做錯事,使您不高興,而使他們什麼都不敢說也不敢做。只有您可以讓他們瞭解您的需要,您需要他們的幫忙,同樣地,他們也需要您的幫忙。
  5. 尋求其他的幫助:除醫護人員的指導協助之外,您也可去圖書館、書店,找一些關於癌症治療、宗教支持、營養保健的書來閱讀或是藉個人宗教信仰的支持來解決困擾。
  6. 參加互助團體:參加病友所組成的互助團體將有助於您分享經驗心得,得到支持。這類團體依不同的癌症年齡而有所不同,您可就近請教醫護人員這方面的資訊。
  7. 給自己找樂子:治療期間如何增加生活樂趣是很重要的,建議您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作畫、寫日記、聽音樂、看電視或打牌,為自己的生活多些色彩。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