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傳統放射治療(2DRT)

 

根據醫師所繪出的照野及事先取得的輻射射束資料,計算出病人體內的劑量,為了預防腫瘤的轉移及復發,照野所涵蓋的範圍較廣,且為強度均勻之照野。

三度空間順形放射線治療(3DCRT)

使用多葉準直儀,加上不同的機頭照射角度,一方面避開正常組織,另一方面照射腫瘤,使腫瘤得到放射線劑量。在電腦治療計畫的輔助下,比起傳統治療,三度空間順形治療因為角度的變化,而使放射線劑量曲線更加順應腫瘤的形狀,正常組織也相較於傳統治療得到較少的劑量。

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

使用非常精密的多葉準直儀,旋轉機器的機頭於不同角度,給予腫瘤不同的放射線強度照射,一方面避開正常組織,一方面給予腫瘤高劑量的放射線。在電腦放射線治療計畫系統和放射線治療機器的配合下,可執行快速、最優化的放射線治療,這是傳統放射線治療所無法達到的,所以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IGRT)

 

(影像導航弧形刀、影像導航螺旋刀、智慧型真光刀皆可執行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

影像導航弧形刀(VMAT): 使用特別的3D椎狀射束電腦斷層攝影系統(3D cone beam CT, XVI),在每次個別治療時,都對於病患腫瘤位置(內部組織)再次確認;臨床醫師能依據療程中的影像,在腫瘤縮小及病患體形改變時,適時的調整治療計畫,使輻射劑量鎖定腫瘤細胞,這也就是真正的三度空間影像導引放射治療(3D IGRT)。
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 藉由內建CTrueTM MVCT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之功能,使得醫師團隊以此影像,在每次治療前比對體內腫瘤及相鄰器官之每日最新位置;並由機器自動調整誤差、人工確認後,其對位精確性可達1mm,使放射線更精確的達到治療目標位置,完全按照治療計畫進行。
真光刀(Truebeam STx): 使用3D電腦斷層攝影系統(On-board Imager, OBI),配合影像融合對位分析功能,可執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全體積旋轉銳速刀治療(RapidArc)。若搭配呼吸調控系統,可執行4D呼吸調控全體積旋轉銳速刀治療(4D Gated RapidArc)。
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
影像導航弧形刀 影像導航螺旋刀 智慧型真光刀
 

智慧型真光刀放射治療

臨床應用上,真光刀除了可以快速執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之外,還可利用本機器特有的高劑量率輸出和比一般標準規格更加精細的超薄多葉式準直儀,進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SRS)或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若加上移動調控系統和呼吸調控系統,則適用於軀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由於每分次(Fraction)的劑量特高,可以在幾個分次就完成整個療程,但是治療的速度又比一般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快速許多,對於無法配合長療程的特定患者提供方便之門。

真光刀本身提供的高劑量率放射線治療,可以大幅縮短放射線治療所需要的時間。另外搭配本院放射腫瘤科新購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瞄儀(Computed tomography simulator) GE Discovery CT 590 RT,可以進行4D呼吸調控電腦斷層模擬定位,透過精密的電腦演算模式,讓放射線治療可以在自然的呼吸狀態下進行精準的定位和治療。如此迅速又精準的治療,特別適用於會隨病人呼吸移動且位差特大的肺腫瘤及肝腫瘤。真光刀提供具有IMR影像移動偵測技術能夠偵測腫瘤移動,當腫瘤進入治療靶區時才釋出放射線,令治療準確度大增。

真光刀除了提供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也可以根據不同病患的病情狀況提供合適的全體積旋轉治療的鋭速刀技術(RapidArc),在加強腫瘤細胞破壞的同時,也可以縮短每次治療所需時間,並給予病患更好的治療服務和照顧。

影像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

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或稱為「螺旋刀」,其工作原理與傳統直線加速器完全不同,影像導航螺旋刀是結合32顆中央處理器CPU的超級電腦高速運算處理,以360度螺旋方式細部前進治療,多於傳統直線加速器好幾十倍的角度在執行治療,不僅能精準去除癌細胞,更可避開腫瘤附近重要組織器官,將放射線傷害產生的副作用降至最低,大幅提高治癒率。

本中心設置之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為全台第一部配備有影像導航巡弋螺旋刀(TomoDirect)。除保留原有的小射束強度調控治療優點外,可以類切線照野的方式執行放射線治療,可針對淺層腫瘤,例如乳房腫瘤,由切面定點對位照射,可避免大幅度的照射到肺部造成傷害,並可縮短每次的治療時間。

影像導航動態弧形刀放射治療

動態弧形刀治療系統或稱為「弧形刀」,除採取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更為了在腫瘤治療時精確的執行放射線照射,把一種獨特的弧型治療照射與非常精密的多葉準直儀(MLC)結合起來,不再使放射線單單照射一些簡單的方向,而是使放射線照射於相當數量的圓弧形斷層切面上,進而執行更加快速、更優化的強度調節放射治療(IMRT),這是傳統直線加速器所無法達到的,所以動態弧形治療(VMAT)有更好的放射治療效果。

 

放射治療設備比較表

  巡弋螺旋刀
(TomoDirect)
螺旋刀
(TomoTherapy)
動態弧形刀
(Syngery)
智慧型真光刀
(Truebeam STx)
適應症
(治療範圍)
乳房、胸腔、全身淺層腫瘤
(治療長度160公分)
全身深層腫瘤、多處轉移、全骨髓
(治療長度160公分)
全身
(治療照野40*40cm2)
全身
(治療照野40*40cm2)
多葉準直儀
最小寬度
0.625cm 0.625cm 1cm 0.25cm
機器精確度 0.5mm 0.5mm 1-1.5mm 小於1mm
腫瘤劑量均勻度
分次治療
低劑量區域分佈 合理抑低 合理抑低 合理抑低 合理抑低
治療所需時間 < 3分鐘 < 20分鐘 < 5分鐘 < 10分鐘
非同平面治療
影像導引 (IGRT) 三度空間電腦斷層攝影
(MVCT)
三度空間電腦斷層攝影
(MVCT)
三度空間電腦斷層攝影
(KVCT)
三度空間電腦斷層攝影
(KVCT)
優點 1 目標精準、劑量分佈均勻、正常器官劑量低、金屬假影少 目標精準、劑量分佈均勻、正常器官劑量低、金屬假影少 正常器官劑量低、影像較清晰 呼吸調控
腫瘤移動
影像追蹤
優點 2 自動修正對位誤差 自動修正對位誤差 手動修正對位誤差 自動修正對位誤差
位移誤差
修正能力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