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電腦治療計畫設計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它是用來針對每個腫瘤病患個別設計專屬的放射治療計畫。醫師會根據臨床診斷所獲得的各種資訊,來決定腫瘤病患需要的放射線照射範圍,並且盡量減少不必要照射的組織和器官,以降低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不適和副作用。

腫瘤病患接受完3D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後,放射技術師會將影像傳輸到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內,醫師會根據臨床診斷資訊,再將腫瘤照射範圍於電腦上標示出來,給予醫學物理師規劃設計每位腫瘤病患個別專屬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

新一代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可設計出3D立體空間的放射治療計畫,包含2D傳統放射治療、3D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4D呼吸調控放射治療(Respiratory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動態弧型刀治療(VMAT)、銳速刀治療(RapidArc)…等放射線治療計畫,都可使用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來做規劃設計。

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Varian Eclipse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Philips Pinnacle 3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