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智慧型真光刀 (設置於台北國泰綜合醫院)

 

真光刀(TrueBeam STx)是一台整合了動態同步影像擷取、呼吸調控、移動調控的自動化智慧型直線加速器,適用於全身各部位的腫瘤。

臨床應用上,真光刀除了可以快速執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之外,還可利用本機器特有的高劑量率輸出和比一般標準規格更加精細的超薄多葉式準直儀,進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SRS)或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若加上移動調控系統和呼吸調控系統,則適用於軀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由於每分次(Fraction)的劑量特高,可以在幾個分次就完成整個療程,但是治療的速度又比一般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快速許多,對於無法配合長療程的特定患者提供方便之門。

真光刀本身提供的高劑量率放射線治療,可以大幅縮短放射線治療所需要的時間。另外搭配本院放射腫瘤科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瞄儀(Computed tomography simulator) GE Discovery CT 590 RT,可以進行4D呼吸調控電腦斷層模擬定位,透過精密的電腦演算模式,讓放射線治療可以在自然的呼吸狀態下進行精準的定位和治療。如此迅速又精準的治療,特別適用於會隨病人呼吸移動且位差特大的肺腫瘤及肝腫瘤。真光刀提供具有IMR影像移動偵測技術能夠偵測腫瘤移動,當腫瘤進入治療靶區時才釋出放射線,令治療準確度大增。

真光刀除了提供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也可以根據不同病患的病情狀況提供合適的全體積旋轉治療的鋭速刀技術(RapidArc),在加強腫瘤細胞破壞的同時,也可以縮短每次治療所需時間,並給予病患更好的治療服務和照顧。

真刀光直線加速器真光刀直線加速器
真刀光控制台真光刀控制台

 

特色及優點

除了可快速執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外,尚可利用本機器的高劑量率輸出和超薄多葉式準直儀的特色,進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SRS)或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若加上移動調控系統和呼吸調控系統,則適用於軀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特別適用於因呼吸而位差特大的器官,如肺臟和肝臟。無論是原發性或轉移性的肺癌或肝癌均宜,並且每分次(Fraction)的劑量高,可在幾個分次治療完成整個療程。

 

真光刀

真光刀的重要革新

適用全軀體的治療
適用全軀體的治療
可以進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
可以進行軀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
可以進行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
可以進行全體積旋轉銳速刀治療(Rapid Arc)
配合4D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提供治療中呼吸調控功能
可以進行治療中腫瘤移動調控管理(IMR)
高劑量率輸出(FFF Mode)治療時間短,適合SRS, SBRT治療

 

真光刀、傳統直加速器、伽瑪刀、電腦刀比較

項目

真光刀

螺旋刀

伽瑪刀

電腦刀

  Truebeam STx Tomotherapy Gamma Knife CyberKnife

位置

適用全軀體

適用全軀體

僅腦部

適用全軀體

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

可執行

可執行

不可執行
(用多中心堆疊)

不可執行

多葉準直儀(MLC)
或錐筒(Cone)

多葉準直儀

多葉準直儀

錐筒

多葉準直儀
錐筒

輻射照野大小 0.25cm 0.625cm 0.4cm ~ 1.8cm 0.25cm(多葉準直儀)
0.5cm ~ 6cm(錐筒)

劑量均勻度

影像導航系統

4D+3D+2D

3D

3D+2D

2D

4D呼吸調控

不需要

可用壓迫式固定

SRS/SBRT

SRS

SRS/SBRT治療時間

較久

較久

全體積旋轉治療

不需要

不需要

高劑量率治療

治療位置精準度

<1mm

<1cm

<1mm

<1mm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