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乃是依照醫師之醫囑執行病患腫瘤定位。主要是使用3D電腦斷層攝影找出腫瘤的位置,再由醫師規劃出照野範圍,經由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系統計算出放射線劑量後,即可執行放射線治療。

本院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皆配備有移動式雷射定位系統和呼吸調控系統,可執行3D電腦斷層模擬攝影及4D呼吸調控電腦斷層模擬攝影。

精準的電腦斷層腫瘤定位有助於放射線更精準照射腫瘤。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擁有3D影像處理及重建系統,能使微小腫瘤準確成像、腫瘤影像邊緣更清楚、腫瘤定位更精準;另有4D電腦斷層呼吸調控,讓病人在自然的呼吸狀態下作精準的腫瘤定位,特別適用於會隨病人呼吸移動且位差特大的肺腫瘤及肝腫瘤。

此外,4D呼吸調控影像可完全涵蓋住腫瘤變動的範圍,以此影像製作4D呼吸調控放射治療計畫,將使放射線能夠完全照射到腫瘤,並且減少正常的肺部和肝臟器官接受不必要的放射線照射。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
GE- Discovery CT 590 RT (設置於台北國泰綜合醫院)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
Philips - Brilliance CT Big Bore (設置於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流程 下載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