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下巴後縮、咬合不正

下顎骨垂直枝截骨術及下顎骨矢狀劈開術

 

下顎骨垂直枝截骨術(Intraoral vertical ramus oeteotomy, IVRO)

此術式可用於A戽斗、B下顎骨歪斜、C開咬,此術式的優點為對下齒糟神經影響比矢狀劈開術(SSO)為小,較不易造成下唇感覺失常,但需上下顎間固定六週,造成生活不便。

 

下顎骨矢狀劈開術(Sagital split osteotomy, SSO)

此術式用於A鳥嘴(下顎骨發育不足)、B戽斗、C開咬、D下顎骨歪斜,優點為上下牙齒不用固定在一起太久,但缺點為比下顎骨垂直枝截骨術更易造成下唇感覺麻木。

 

前顎根尖下截骨術及頦成型術

 

前顎根尖下截骨術(ASO)

可用於A暴牙、B開咬、C深咬,此術式可使用夾板固定游離骨段,免於上下顎骨固定造成的生活不便。

 

頦成型術(Genioplasty)

用於A下巴發育不足、B下巴不對稱發育,可改善下唇溝(labiomental groove)及下巴外形。

 

勒福一型截骨術及顴骨磨骨術、下顎骨角切除術

 

勒福一型截骨術(LeFort I osteotomy)

可用於A歪臉、B牙齦露出太多、C 中臉部凹陷、D 長臉。

 

顴骨磨骨術、下顎骨角切除術(削骨)

俗稱削骨,可用來改善顴骨過高、方臉,改變臉型,而達到較柔美的外觀。

 

正顎手術的患者術後需注意,若需上下顎間固定六週,則術後前六週須進食流質食物,若無其事,則術後三個月須進食類軟質食物,術後第六個月以後,通常可正常進食。牙齒保持清潔及定期回診檢查是很重要。

 

漂亮的容貌並不能讓周遭的人的讚美,筆者希望若要進行正顎手術的患者,應仔細審視自己的問題,如此手術後才會達到正面的結果。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