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國泰醫院獲頒醫策會「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 2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2021.12.15 媒體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致力追求卓越疾病照護品質,今日(12月16日)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頒發「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2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為首度通過認證,心衰竭則為二度獲得肯定。

心臟疾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名列國人10大死因,這些疾病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國泰綜合醫院透過各種品質改善手法,包括投入各項資源,啟動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導入如心衰竭用藥提醒系統等資訊智慧化管理、實施醫病共享決策等,提供病人全方位照護,降低病人的再入院率。

在心衰竭照護方面,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秦志輝表示,曾收治一名72歲阿公罹患冠狀動脈阻塞逾13年,後來引發心衰竭,無法爬樓梯、自行如廁,生活無法自理,期間一度併發呼吸衰竭,病人情況危急,經醫療團隊搶救成功後,院方啟動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個案管理師於住院、出院期間提供疾病控制衛教,由物理治療師從住院期間教導床邊復健運動及出院後每週3次門診復健運動訓練,阿公心臟機能逐漸好轉,體力也恢復不少。原本阿公出院後,無法自行爬樓梯至4樓住家,須仰賴租用爬梯機升降,在團隊2個多月的介入協助,阿公已可自行爬樓梯至4樓,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另在慢性阻塞肺病照護方面,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部副主任邱銘煌表示,曾收治一名75歲阿公,是位菸癮長達55年的老菸槍,每天1包菸,因長期吸菸導致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口腔癌及心血管疾病等多重慢性病,常覺得很喘,無力,無法自行爬樓梯至2樓,經啟動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由個案管理師安排戒菸課程(國泰綜合醫院戒菸團隊曾參與歐洲無菸醫院全球競賽,為國內少數榮獲2次「國際金獎」的醫學中心)外,呼吸治療師協助進行肺部復原治療,包括教導腹式呼吸負壓治療、每週2次腳踏車運動肌耐力治療及呼吸肌肉訓練治療,另由營養師、藥師協助營養調整及進行多重用藥評估,經過半年努力,該名老菸槍阿公不僅成功戒菸、喘也明顯改善,且已能自行爬樓梯,無須家人攙扶。

為提供病人優質的醫療服務,國泰綜合醫院在各項疾病治療照護上致力追求卓越,近2年心衰竭病人出院30天內死亡率始終保持在2%以下,且病人半年的再入院率也在10%以下;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出院1年死亡率及14天內的再入院率在團隊的努力下,近2年則皆保持在3%以下。感謝醫策會頒發「心衰竭」及「慢性阻塞性肺病」2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給予肯定。

 

媒體相關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