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上消化道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上消化道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為了提供胃癌及食道癌病人優質的醫療照護,胃癌及食道癌多科診療醫療團隊於2007年6月及2009年6月正式成立。團隊召集人由一般外科及胃腸內科專科醫師擔任,團隊成員則包括:一般外科、消化內科、胸腔外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線科等各科之專科醫師,以及護理部、個案管理師、安寧照護小組、社區護理師、社會服務室、營養組等跨領域專業人員,共同推動業務。本院胃癌資料庫已相當完備齊全,近來同時著手收集胃部的基質腫瘤相關資料,另方面預定收集與胃癌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等資料,以期充實資料庫的基本內容,期待能夠發揮治療品質評估及管理、生活品質提昇改善以及疾病預後的預測及追蹤能力。在本院新診斷的胃癌中,早期發現者已有高達30%以上,足見本院胃癌團隊的早期防治工作成效。本團隊秉持日本及歐美先進國家之胃癌治療指引,並配合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計劃監督執行及改善胃癌多科團隊之癌症治療模式,追求不斷提昇胃癌之治療與照護品質的目標。

本院主要特色以『病人』為中心的多科整合醫療,治療上積極推廣胃癌最有效的根治性手術,並派遣醫師赴日本東京國立癌研究中心研修內視鏡手術技術及引進最新腹腔鏡及達文西機器胃癌根治手術,以提升胃癌病人的術後生活品質。輔助治療方面,本團隊也參考了最新最有效的日本及歐美的大型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為每一位胃癌病人制定個人化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除了前面的治療整合外,本團隊收治的每位胃癌患者皆有固定的癌症個案管理師,統一標準作業流程並定期提醒病患按時接受追蹤檢查,讓患者的醫療照護更趨完備。

根據統計,本院收治的胃癌病人近三年的整體存活率50%,皆因本團隊成立以來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團隊醫療,發揮最大的胃癌治療成效。本院參與及通過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計劃,並規劃癌症病人跨科轉介服務,且在第一分館B1增設『癌症資源單一窗口諮詢處』,讓有需要治療的患者都可以最快、最方便的模式得到最佳的照護。

為擴大上消化道癌癌症病人的照顧及配合國健署全癌照護品質提升計劃,於2014年11月合併食道癌及胃癌多科診療團隊,並更名為上消化道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上消化道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核心科別成員名單

核心科別
序號 核心科別 姓名
1 一般外科 黃清水石敏言戴鋒泉李君豪
2 消化內科 李嘉龍賴永智洪志聖涂天健江技坤黃鼎鈞陳信佑
3 血液腫瘤科 宋詠娟、  張園鑫林哲斌
4 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蕭世禎粘心華
5 放射線科 郭嬿珠
6 病理科 王惠怡
列席科別
序號 列席科別 姓名
1 胸腔外科 顏銘宏陳柏如
2 護理部 林佩蓉、顏妙珊
3 營養組 李佩蓉
4 社會服務室 鄭欣怡
5 癌症防治中心 李福莉、黃暐傑、鄒筱瑩

 


更新時間: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