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鼻咽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鼻咽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團體照


鼻咽癌主要發生於東南亞地區,尤其是台灣、香港及廣東等地。依據我國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初次診斷鼻咽癌的個案計有1427人,佔當年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23%。發生率的排名為於男性的第14位,女性第20位,男女性比為3.20:1,當年死因為鼻咽癌者計619人。

鼻咽癌好發在45至60歲之壯年期,對社會、經濟、勞力及家庭造成極為沈重的負擔。但其實鼻咽癌是一種治癒機率高的癌症,對於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的治療反應敏感,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點。

本院鼻咽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於2009年底成立,並於2010年1月開始運作,團隊成員涵蓋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射線科、護理部(包括專科護理師和腫瘤個案管理師)、社會服務室、營養組等。本團隊每年皆會參考國際最新治療共識,共同討論修訂本院鼻咽癌臨床診療指引,同時每兩個星期召開鼻咽癌多科整合醫療討論會,針對鼻咽癌新發個案進行全面性的討論,共同針對不同患者進行討論以及最適合的個別治療方案,在提供患者醫療上專業的協助之外,也同時給予身、心靈各層面的諮詢與照護。

 

鼻咽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核心科別成員名單

核心科別
序號 核心科別 姓名
1 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雷 德蕭世禎粘心華蔡有倫、張瑞珊
2 耳鼻喉科 張燕良王文弘劉致顯陳明勗
3 口腔顎面外科 林宏政李嘉鐸游峻傑、張晁熙
4 血液腫瘤科 宋詠娟、 張園鑫林哲斌
5 病理科 黄世鴻羅承裕
6 放射線科 鄧子雲
7 護理部 陳彥君、謝庭囷
8 社會服務室 黃恩翊
9 營養組 田宛容
列席科別
序號 列席 姓名
1 癌症防治中心 李福莉、黃暐傑、王麗涵

 


更新時間:20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