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卵巢癌

婦癌中心 何志明 主任

 

簡介

卵巢癌雖不比子宮頸癌來得普遍,但卻是婦科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原因是它缺乏早期的症狀,又沒有像子宮頸癌那樣有有效的篩檢方法,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根據國健署公布108年國人癌症發生資料統計報告,台灣每年有1677例新增的卵巢癌患者。名列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七位。卵巢癌位於骨盆腔中,腫瘤通常需大到10公分以上,才能由腹部摸到,而其常有的腹部不適症狀,也常與胃腸的症狀類似,大部份的卵巢癌被診斷出來,已是第三期以上的癌了,因此預後大多不佳。晚期卵巢癌(第三期和第四期)病人約佔55%。近年來由於多科診療團隊的照護,以及化學藥物治療的進步,甚至加上標靶治療,第三期卵巢癌病人平均五年存活率約可達40%。甚至也發現少數病人超過十年仍活的很好。

 

流行病學

台灣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或55歲到75歲間的婦女。中位年齡為51歲。比起歐美國家約年輕10歲,主要是卵巢亮細胞癌比例佔上皮性卵巢癌約18%,較歐美國家的5-7%高出許多。確實引起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已發現的危險因子包括:未曾懷孕過的婦女、較晚生育或較晚停經的婦女、曾得過乳癌的病人、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研究人員也發現有少於10%的卵巢癌是因為基因突變,也就是會有家族性的卵巢癌症候群(Hereditary Ovarian Cancer Syndrome),但是卻還是有90%以上的病患是找不到主要病因的,但是如果你是有家族病史、不曾懷孕、且年齡已達50歲以上者,就要特別小心。

 

臨床症狀

早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 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症狀就會出現,但這些模糊的症狀也常被忽略。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部腫脹感,伴隨一些腸胃不適,如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感、食慾不振等;而腫瘤大到壓迫到腸子或膀胱時,就會引起便秘或頻尿;如果壓迫到神經時,則會引起腰痛、腹痛、坐骨神經痛。因此在有腹部或腸胃不適症狀又找不出原因時,可做骨盆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檢查,這些都有不錯的診斷功能。

 

卵巢癌篩檢

表皮卵巢癌可分為低度惡性和高度惡性兩種。低度惡性卵巢癌由於病程進展較慢適合接受篩檢。而高度惡性卵巢癌通常沒有經過囊腫階段就直接演變成癌症,目前沒有有效篩檢方法。卵巢癌篩檢對象傾向定位於高危險群,例如停經後的婦女及有家族遺傳史的人,篩檢項目包括:骨盆腔檢查、超音波合併都卜勒檢查、和腫瘤指標CA-125的檢查。最近一項英國發表的大規模研究顯示停經後婦女連續腫瘤指標CA-125的變化輔以陰道超音波的檢查,比單獨一次CA-125的檢查更能偵測出卵巢癌。當停經後的婦女卵巢有異常腫塊,腫瘤指標CA-125偏高時,有95 %可能已罹患卵巢癌。約只有20%的卵巢癌可經由骨盆檢查發現,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卵巢腫瘤的特性(包括:位置、大小、及堅實度、新生血管),並且能夠評估是否有腹水出現,一旦懷疑有卵巢腫瘤時,腫瘤指標如CA-125對預期是否為惡性腫瘤以及癌症是否復發有很好的臨床應用價值。

 

卵巢癌診斷與治療

最直接的診斷方式是腹腔鏡或者剖腹探查用肉眼直接檢查卵巢和四周的情形,並送冷凍切片檢查手術台上證實是否為卵巢癌卵巢癌治療中手術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手術中盡可能將腫瘤拿乾淨,有時為了達到理想減積狀態,甚至需要將腫瘤連帶侵犯到的腸子做切除。然後作一個完整的手術分期,包括網膜切除,淋巴摘除。這對於後續的治療非常重要,手術後的化學藥物治療也相當重要。因為化學藥物可以把殘存的癌細胞殺死或延長復發時間達到治療效果:目前第一線以紫杉醇(Paclitaxel)合併鉑化合物Carboplatin治療卵巢癌的效果最佳,可有效延長存活時間及減輕化學藥物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化學治療一定會有些毒性和副作用,可能是影響肝、腎、神經和骨髓的功能,可能會造成頭髮脫落、嘔吐、發熱、發抖、頭痛及食慾不振等現象,不過這些現象都是暫時性的,化療停止後,即會消失。目前看到卵巢癌長期存活者都是第一次手術將腫瘤幾乎拿乾淨的患者,愈有經驗的婦科癌症醫師越有能力將腫瘤拿乾淨,也越有能力製造卵巢癌長期存活者。對於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檢查婦癌科醫師判斷無法做到理想減積狀態,也就是切除後殘存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可以先讓病人接受化學藥物治療3-4個療程後,帶腫瘤體積及侵犯程度縮小後再進行手術,提高手術達到理想減期手術的成功率。對於手術無法達到理想減期手術的病人或第四期病人,可以加上抑制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可以延長病人的存活期。上皮性卵巢癌約有10%具有BRCA基因突變,可加上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做為化療後的維持療法可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組織病理分類

依組織病理分類,卵巢癌可分為﹕

  • 上皮細胞癌(epithelial tumors)
  • 生殖細胞癌(germ cell tumors)
  • 性腺細胞特定間質細胞癌(sex cord stromal tumors)

 

常見轉移部位

卵巢癌轉移的途徑是經由腹膜內及血液淋巴轉移,會擴散到大腸、小腸、腹膜、大網膜、脾臟、膀胱、橫隔膜、淋巴等,遠處轉移包括肝、肺、骨骼等部位。

 

分期

第一期 :

癌症仍侷限於單側或雙側卵巢。

  • 1a:癌症只侷限於單側卵巢
  • 1b:只侷限於雙側卵巢
  • 1c:癌症只侷限於雙側卵巢但已侵犯到包膜,或腫瘤破掉或腹水有癌細胞

 

第二期 :

癌症不僅侷限於單側或雙側卵巢,並已經侵犯到其他骨盆腔的組織。

  • 2a:是已經侵犯到子宮或輸卵管
  • 2b:則是已經侵犯到其他骨盆腔組織

 

第三期 :

癌症不僅侷限於單側或雙側卵巢,並已侵犯到腹腔內。

  • 3a:擴散到腹腔內的程度只有在顯微鏡下才可看出或只侵犯到後腹腔淋巴結。
  • 3b:擴散到腹腔內的腫瘤不超過兩公分
  • 3c:擴散到腹腔內的腫瘤已超過兩公分或有腹股溝淋巴結的轉移

 

第四期 :

已擴散轉移到遠處。

 

治療

卵巢癌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中盡量將腫瘤拿乾淨。然後作一個完整的手術分期。這對於後續的治療非常重要,手術後的化學治療也相當重要。因為化學藥物可以把殘存的癌細胞殺死或延長復發時間達到治療效果:目前以紫山醇 (Paclitaxel) 合併Carboplatin治療卵巢癌的效果最佳,可有效延長存活時間及減輕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從1997年1月就開始進行此種治療,是台灣最早使用這種這種先進治療的少數醫學中心。並且在醫學會提出研究報告。晚期卵巢癌患者接受第一線化療平均18個月後會復發,需要再次的化療。但是也有約20%患者對第一線化療是無效或是具鉑類抗藥性的患者,化療後6個月內就復發,須接受第二線的化療。針對這一群預後不好的病人可在化療中加上標靶藥物,抑制腫瘤新生血管達到延長存活期或無疾病進展存活期。對於具鉑類敏感性的患者,可在復發後接受第二線化療有效時,加上口服標靶藥物,抑制一種DNA斷裂修補時所需的酵素,可有效延長無疾病存活期。

 

預後

晚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20。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會不斷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婦癌中心回溯那些達到長期無病存活狀態病人的病歷,發現這些人第1次手術紀錄幾乎都是達到理想減積手術。卵巢癌減積手術的重點是需要將腹部腫瘤盡量拿乾淨,手術範圍通常會包含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及多處轉移腫瘤切除,目標是要達到手術後殘存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理想減積狀態。因為達到理想減積手術的人不僅比無法達到理想減積手術的人至少多存活1倍的時間,且才有機會成為少數長期無病存活的人。

 

總結

卵巢癌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死亡率是婦癌中最高的癌症。早期發現是降低死亡率最好的方法,只要有所懷疑,立即進行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檢查合併使用骨盆腔的超音波掃描,尤其是針對卵巢高危險群例如具有家族史更要注意,如此才能獲得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民眾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不要忘了卵巢腫瘤的可能性,除了看腸胃科外,不要忘了婦科也需檢查。如發現卵巢腫瘤且懷疑是惡性腫瘤需轉診至醫學中心給婦癌專科醫師進行手術,因為第1次手術是最重要的,關係到手術是否將腫瘤清除乾淨,只有將腫瘤徹底切除乾淨。才較有機會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

 


更新時間:20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