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全乳房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的選擇?

一般外科乳房中心 蔡明霖主任

 

局部性乳癌接受全乳房切除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放射線輔助治療,病患的存活率是一樣的,但是在選擇全乳房切除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時,有一些因素需要考慮:

  1. 腫瘤的大小:腫瘤和乳房的相對大小較大時,會建議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如果仍期望乳房保留的話,也可在手術前接受先期誘導性化學治療讓腫瘤缩小,可能做的到。但是需承擔若是化學治療失敗,腫瘤變大的後果。
  2. 腫瘤的邊緣侵犯: 接受乳房局部切除或再切除手術,但是切除的組織邊緣仍有乳癌組織,則需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
  3. 腫瘤的位置: 腫瘤位於乳房中央,或侵犯乳頭或皮膚者,需要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
  4. 多發性腫瘤:在乳房不同區域有兩個以上分開的癌症,不建議做乳房保留手術。
  5. 大範圍管內乳癌(EIC):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時,有較高的局部復發率,因此可以考慮做全乳房切除手術。
  6. 放射線治療的影響:如果患側乳房先前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孕婦,患有嚴重結締組織疾病,難以進行放射線治療者,需要施行全乳房切除手術。
  7. 乳癌危險性的考量:在帶有乳癌突變基因,或明顯家族病史者,可以考慮兩側乳房的全乳房切除手術。
  8. 個人的需求和喜好:關於是否保留乳房,妳可以和醫師商量妳的徧好和顧慮。

 

乳房保留手術的絕對禁忌症

  • 多發性乳癌。
  • 乳房攝影顯示廣泛性的乳癌樣鈣化點。
  • 患側乳房先前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者。
  • 懷孕六個月內之婦女:避免胎兒因之放射線治療而受到影響。
  • 在嘗試「局部乳房再切除術」後,但切口邊緣仍持續有乳癌侵犯者。

***病人在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後,仍有可能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

 

【前置式(手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先導型化學治療】

手術前使用化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意即在局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之前給予全身性的化學藥物治療,可以使乳癌腫瘤縮小。

 

手術前使用化療的目標:

  1. 提高腫瘤的切除率:尤其局部晚期乳癌和腫瘤大到無法馬上進行手術的患者。
  2. 增加乳房保留手術率:約25~30%接受手術前輔助性化療者可以接受乳房保留手術。
  3. 達到病理完全緩解:達到病理完全緩解(手術前輔助性化療顯微鏡下看不到乳癌細胞)的病人,其預後優於沒有達到病理完全緩解者。
  4. 可以消除擴散在身體器官的癌細胞顯微轉移。
  5. 可以直接觀察早期得知所用的藥物對癌細胞的治療效果。
  6. 加速乳癌新組合治療藥物的開發和應用。

 

手術前使用化療的潛在風險:

  1. 延後手術的時程
  2. 對手術前使用化療反應不佳者,可能增加癌細胞遠端轉移風險。
  3. 可能稍微增加局部復發的風險 。
  4. 比較相同組合化學治療藥物在術前、還是術後輔助治療的效果,大部分研究顯示手術前使用化療並不能改善病人的無病存活率與整體存活率。

 

乳癌患者放射治療

急性副作用 (治療中出現的副作用):

疲倦感、白血球降低、嚥食異物感或喉嚨痛、照射部位皮膚紅腫癢或濕性脫皮等,偶有胃口不佳、噁心的現象。急性副作用中最嚴重的是濕性脫皮,即皮膚破皮且出現滲出液,此時若範圍小,對病人影響不大。極少數面積較大時,有時須要換藥數週傷口才能癒合。

慢性副作用 (治療結束後一段時間出現):

乳癌放療後,可能的慢性副作用有皮膚變黑、乾性脫皮、肺發炎、小部份肺臟纖維化、乳房淋巴水腫、上臂淋巴水腫、照射部位皮膚纖維化照射部位皮膚血管擴張、乳房或胸壁纖維化等。放射治療是否會導致輻射致癌,研究結果分歧,有的報告增加,有的報告不變,但是即使有,其發生率也很低。

 


更新時間:20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