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

在傳統的手術室進行血管腔內手術,需反覆以人工移動C型手臂X光機來照相,不僅需要有相對應的軟體設備,其所能提供的影像功能和解析度也十分有限,更耗費人力和時間。雖然血管腔內手術開啟了心臟血管外科的微創手術之一,但也有其治療範圍的限制,其不足之處仍要靠傳統手術彌補。複合式手術因此而發展,結合了微創傷口血管腔內及傳統手術優點,以提供患者更完整的治療。

以往要進行一次性的複合式手術,須先在手術室內進行傳統手術部分,再將麻醉中的病患轉送至導管室進行血管腔內手術,如此增加了病患在麻醉中移動、傷口感染等風險,也增加了手術時間及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複合式手術室的建置發展,結合了兩者的優點,讓病患可「同時」及「同地」完成手術。

 

本院於2014年建置第一間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R),而為因應日趨複雜的心血管疾病及提供更優質且完整的醫療服務,於2017年成立心血管中心,並同時建置第二間複合式手術室,為現今國內少數擁有二間複合式手術室之醫學中心。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
新型複合式手術室

目前本院複合式手術的發展重點如下:

1.主動脈瘤手術:傳統的主動脈瘤或剝離的治療,皆為大傷口、大範圍的手術,手術風險較高,患者也需承受相當長的術後恢復期。現今血管支架的發展,以小傷口的血管腔內手術進行,大大降低手術風險及縮短術後恢復期,對於已破裂的主動脈瘤,能更有效率地救治。

2.週邊動脈阻塞疾病手術:針對週邊動脈阻塞疾病,以往的治療方式為血管腔內手術(氣球擴張術式血管內支架置放),不能打通的才做傳統的血管繞道手術,但若繞道手術後更遠端的血管有病灶狹窄沒有發現,繞道的血管將會在短時間內再度阻塞, 因此結合了血管腔內手術和傳統手術,並於立即術後的血管攝影檢查,才能更完整地治療週邊動脈阻塞疾病。

3.血液透析廔管阻塞治療:在複合式手術室內,病患在做完透析廔管血栓清除後,可立即做血管攝影,以血管腔內手術解決血管狹窄部位或確定無殘餘血栓塞到其它部位甚至動脈處,造成肢端缺血壞死。

4.冠狀動脈阻塞疾病手術:傳統上冠心症的治療,以心導管的血管腔內整型術或冠狀動脈繞道的開心手術來解決,然而對於病情較複雜的多處冠狀動脈阻塞病患,血管腔內整型術無法解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又有較高的手術風險時,就可以利用複合式手術室的特點,先進行微創開心手術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不停跳繞道手術,再由內科醫師接力完成心導管手術,使得有較高手術風險的病患,能免於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及使用人工心肺機的併發症,達到單次手術且全面治療的目標。

5.經皮主動脈瓣置換術:此為目前心臟血管外科手術的新領域,以治療主動脈瓣狹窄為主。主動脈瓣狹窄的治療傳統標準方式為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若病患經評估後屬於有較高手術風險的族群(如:高齡、肺功能差、左手室功能嚴動不良…等),經皮主動脈瓣置換術為目前新的治療選擇。此方式是經由鼠蹊部傷口、股動脈內或開胸傷口、心尖處運送主動脈組織瓣至原主動脈瓣位置進行置放。此手術進行需要心臟內、外科醫師、麻醉醫師等多團隊合作,需同步以血管攝影方式及食道內心臟超音波評估,以複合式手術室的設備才能更順利的進行。


更新時間:20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