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外科重症暨外傷科簡介

 

國泰醫學中心是衛福部評定為合格的急重症重度級醫院。本科對外負有承接院外嚴重程度外傷或外科重症患者之轉院及後續治療,對內以促進全院外傷醫學、醫療救護及防治之研究與發展,持續提升重症加護相關照護能力、並確保全人健康、促進各分院間外傷與重症病患之轉診及合作為工作目標。在功能上成為其他層級醫療院所的後盾,持續提升區域及社區醫院功能,並以成熟的調(加)床機制,全天候提供他院無法處理的重大外傷或其他重症照護服務。本院特色為在床位有限的情況下,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照護水準,我們有每週固定的外傷會議、外科加護病房會議、主治醫師共同巡房和主治醫師讀書會,還有定期護理人員教育課程,以此加強治療的及時性和適切性,提高加護病房週轉率,增加重、難症住診人次的服務量。

 

醫療項目

外傷照護

  1. 整形外科:複雜的顏面外傷及肢體損傷之修護與重建。
  2. 骨科:肢體及關節骨折、脫臼、開放性骨折、骨盆骨折之固定、以及運動傷害等。
  3. 胸腔/一般外科:嚴重的軀幹創傷(包括肝、脾、胰、腸道、各種臟器外傷及胸腔挫傷、肋骨骨折等)、胸腹部大量出血、加護病房照顧、其他腹部急症等。
  4. 泌尿外科: 外傷性血尿、腎臟撕裂傷、膀胱及會陰部泌尿道外傷。
  5. 神經外科:腦出血、頭顱骨折、脊椎骨折脫位、脊髓損傷等。
  6. 放射線科: 提供各種電腦檢查,核磁共振、動脈攝影、以及骨盆骨折或腹內器官出血時的栓塞處置。

 

外科重症醫療

外科重症:加護病房團隊針對外科各次專科之病人提供完整的ICU照顧,團隊使命是努力達到病人的需求、給予最至善的全人醫療。團隊成員包括兩名專科主治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外科加護病房服務特色包括如下:

1.採用先進的系統評估病人生命徵象:

(1)利用IntelliVue Clinical Information Portfolio來採集、監測、記錄與分析所有病人的相關數據與資料。

(2)利用獨立安全的遠端網路監測,可即時提供加護病房病人的變化予院外主治醫師與加護病房專科醫師,供其做立即處置。

(3)利用非侵入性的偵測儀器持續評估不穩定病人之血液循環系統之變化,包括心輸出量與每跳輸出量以及周邊血管阻力。

2.全天候提供加護病房內急性腎衰竭病人連續性血液透析(CRRT)。

3.全天候專責葉克膜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提供心肺衰竭病人服務。

4.高解析度超音波儀器使用在評估腦血管血流量,協助經由週邊血管放置中央導管以及協助放置胸管引流。

5.對於無法存活的病人,在與家屬會談後,均以四全(全人、全家、全程、全隊)醫療照護為導向,持續提供安寧照顧與身心靈的支援,確保每位病人應有的尊重以及生命的意義都能獲得保障。

6.積極與院內社工人員合作推動腦死病患器官勸募工作

 

醫療特色

  1. 病人為中心的專業的醫療團隊。
  2. 重視醫療的時效性合宜性與正確性。
  3. 強調身、心、靈、家的完整與連貫性醫療。

 

服務範圍

  1. 院內緊急醫療救護。
  2. 執行外傷手術。
  3. 外傷門診醫療處理及預防。
  4. 職業傷害。
  5. 大量外傷病患之處置。
  6. 外傷與外科重症相關醫療
  7. 外傷後復健治療。

 

未來展望

  1. 促進外傷醫學、醫療救護及防治之研究與發展,並確保全健康、促進各分院間外傷病患之轉診及合作。
  2. 與各醫學中心學術及臨床交流照護,建立北區之外傷照顧網,強化外傷病患之轉診及合作。
  3. 肩負培育未來人才的神聖使命,培養出具備外科學診療能力及積極創新思維之外傷重症專科醫師。

 

教育訓練

  • 院內:
    1. 院內外傷登錄及品質監測
    2. 院內各科部間外傷教學的推動
    3. 重大外傷指標追蹤及推動
    4. 高級外傷救命術教育及推動
    5. 院內外傷教育課程推動
    6. 外科部外傷病例教學
    7. 外科部住院醫師外傷教學
  • 院外:
    1. 積極參與外傷醫學會各項研討會
    2. 協辦外傷醫學會外傷教育課程及高級外傷救命術課程
    3. 與其他醫學中心相互交流並演講

 

近年發表之研究報告

  1. 112年度外科醫學會年會口頭發表- 姚鍾太
    題目: 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重大外傷病人轉院與留院治療預後之比較

 


更新時間:2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