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腎臟內科簡介

 

血液透析中心成立於民國六十六年二月
民國八十一年一月十九日成立腹膜透析室
本院從民國八十四年起開始從事腎臟移植之治療
腎臟科現有主治醫師(一) 三名、主治醫師(二) 三名,一名具有部定教授、二名有講師資格,且皆為腎臟專科指導醫師,另有二名總醫師。
腎臟透析專科護理人員共三十名。
專任的腎臟科營養師及社工人員各乙名
專任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個管師共三名

 

我們的理念

[宗旨] 以醫療服務回饋社會
[核心價值]誠信、當責、創新
[願景] 成為最受民眾信賴的醫學中心
[目標] 成為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機構 培育教學、研究與創新的卓越人才強化急、重、難症醫療服務 發展行動化、數位化的智能醫院

腎臟疾病服務及教育、腎臟疾病防治及研究
2012年美國腎臟病資料登錄系統(United States Renal Data System, USRDS)資料顯示,台灣透析的盛行率為全球第一(每百萬人2902位);發生率為全球第二(每百萬人450位)。依The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Kidney Disease Outcomes Quality Initiative (NKF-KDOQI)臨床指標訂定,當CKD第五期腎絲球過濾率(GFR)<15 ml/min/1.73 m 2即需接受透析治療(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RRT)。 RRT包含血液透析、腹膜透析(Fleming, 2011;行政院衛生署國名健康局,2010),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2012年第四季全台透析66,606人,血液透析佔60,125人(90.3%);腹膜透析佔6,481人(9.7%)。除了糖尿病及高血壓所造成的腎衰竭之外,不明藥物、或是健康食品所造成的腎小管間質腎炎,進而導致慢性腎衰竭及尿毒症的發生率,和其他國家相較,台灣高出許多。有鑑於此,除了致力於照顧現有腎衰竭患者外,我們將防治及減少慢性腎臟疾病的發生率視為重要的理念及使命。

  1. 2005至2007年與北區各大醫學中心合作進行多項研究包括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男、女病人性功能障礙、瀕臨死亡、身心及睡眠障礙等研究,且發表多篇論文於SCI雜誌。
  2. 自從2006年與新竹工研院進行各項腎炎、中草藥腎病變及與各醫學中心進行多項蛋白質體(proteomics)之研究,以找出早期腎疾病診斷之工具。
  3. 與北醫營養系合作進行大豆蛋白對血液透析病人血脂肪及營養狀態之研究,並發表論文。
  4. 2010年於國際性腎臟醫學雜誌(Kidney International),發表2篇病例報告,高陰離子間隙之代謝性酸血症及K他命相關之膀胱失能病例報告。
  5. 2008至2015每年於腎臟醫學會發表數篇病例報告及論文海報。每年於國內腎臟醫學雜誌"腎臟與透析"刊登數篇論文。
  6. 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之多個醫療院所的聯合研究,期望有本土的詳細資料,更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

 

醫療服務項目

運用腎臟專科領域知識、高警覺的觀察力、細心謹慎評估並監測病人病癥,竭盡所能提供高階的醫療品質、完善的醫療照護、親切的醫療服務;運用團隊合作,傾聽病人及家屬的感受及需求,貢獻我們的專業,將病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的身體及心理壓力降至最低。

  1. 一般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腎結石、腎臟膿瘍、腎臟腫瘤等之診斷及治療
  2. 各種腎絲球腎炎診斷、治療,臨床表現有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急性或慢性腎衰竭等之病症
  3. 腎臟超音波、超音波導引抽取術及腎臟活體切片檢查
  4. 急慢性腎衰竭之診斷及治療
  5. 慢性腎臟病(CKD)健康促進個別衛教及團體衛教
  6. 血液透析、血液過濾透析術(HDF)、連續性動靜脈血液過濾術
  7. 腹膜透析、全自動腹膜透析(APD)
  8. 腎臟移植術前評估及術後追蹤

 

醫療特色

  1. 血液透析床數五十五床。
  2. 遠紅外線血管治療四台。
  3. 腎臟超音波機一台。
  4. 連續性動靜脈血液過濾術儀器(CRRT)四台。
  5. 提供安全、舒適、有效及完整性的治療環境系統化的規劃。
  6. 淨水處理設備定期保養、維護、監測。
  7. 透析機設備定期保養、維護、監測。定期教育訓練達到操作精確、穩定,及個別化的照護。
  8. 工作人員定期接受院內、腎臟醫學會、腎臟護理學會的在職訓練、進修,隨時吸收新知、將新技術及觀念應用在臨床上;並定期的追蹤及評估,以期達到技術精進及卓越的服務品質。

 


更新時間:2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