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與答

 

Q:如何處理呼吸困難?

A:

呼吸困難在癌症患者發生機率並不低,尤其是肺癌患者8成以上都會經歷呼吸困難階段,而非肺癌的患者發生中度到重度呼吸困難的比例也有19~55﹪。除了肺部是癌細胞容易轉移的器官之外,一些末期患者因為營養或惡病體質等因素造成呼吸肌肉衰竭無力,也是構成呼吸困難的原因之一。

 

原因:

在了解如何治療呼吸困難之前,應先了解造成呼吸困難的原因,才能予以處置。

上腔靜脈阻塞症候群: 上腔靜脈是匯集了上肢、頭頸部及胸壁的靜脈血流經過縱膈腔回流至右心房。上腔靜脈血管壁薄,若縱膈腔內有腫瘤或淋巴腫大容易壓迫造成阻塞。病人呈現頭頸部腫大、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暈眩等症狀。發生阻塞的原因9成是因為腫瘤壓迫造成,肺癌及淋巴癌是最常見造成阻塞的腫瘤。上腔靜脈阻塞有部分是腫瘤侵犯到腔內形成血栓、纖維化。因此在診斷時應該注意到腔內血流是否通暢。 治療上腔靜脈阻塞最重要的是將壓迫的腫瘤設法縮小,因此放射線治療是最主要的治療,而化學治療可以針對腫瘤的病理是否對藥物有效決定施打。其他如類固醇、利尿劑等輔助藥物也是非常必要。而若是管腔內已有血栓形成則需考慮血栓溶解劑(如Urokinase,Streptokinase)或手術治療(移除血栓或放置支架)。

 

治療方式:

呼吸困難之症狀治療 以上所談的呼吸困難原因,就是在處置呼吸困難的患者時最重要的對症治療因子。但是發生呼吸困難的症狀有時並不全是生理引起。長期的焦慮或恐慌也會導致病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臨床試驗發現改善呼吸困難症狀不一定要全靠藥物,對患者施以呼吸訓練,情緒與心理支持同樣可讓某些患者獲得症狀改善。 呼吸訓練 有時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是陣發性的,發作後病患可能驚慌,而慌亂中又導致呼吸更為急促。此時除了安撫病人外可請病人保持前傾姿勢雙手扶住椅背,此種姿勢可以改善病人的呼吸量。或者請病人仿照COPD病患使用之魚嘴狀呼吸,以鼻吸入空氣再從「魚」嘴巴慢慢吐出約4~6秒。 氧氣治療: 在臨床的雙盲試驗,呼吸困難的癌症病患吸入氧氣比吸入空氣可以有較佳的氧氣飽和度(O2 Saturation),呼吸次數降低,也有較好的呼吸視覺量表,因此一般臨床上會建議病人使用氧氣(假如血氧降至90%以下)。不過需小心過度使用氧氣可能使得病患換氣減少,造成二氧化碳滯留,造成病人暈睡現象。為避免此現象,可間歇性使用O2,氧氣留連不超過5l/min,或O2飽和度維持在90%附近即可。臨床實驗發現,使用蒸氣吸入嗎啡時可以改善呼吸窘迫的狀況,嗎啡不只是蒸氣吸入有此療效,口服皮下注射、靜脈注射,都可以達到減少呼吸困難。 結論:呼吸困難在癌症患者常發生在較為晚期或是合併嚴重併發症,治療仍應先找出呼吸困難之原因予以解決。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