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與答

 

Q:皮膚問題

A:

癌症各式各樣的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與各種新式的分子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等,基本上是一種「全身性的」治療,經常同時也會造成皮膚相關的副作用,有些皮膚副作用也是全身廣泛性的,譬如:過敏性皮疹、全身性皮膚乾燥症等,有些則是有特定部位的,譬如:手掌腳掌的手足症候群、口腔黏膜炎(mucositis)等。 如何及早預防或及時發現皮膚的副作用,譬如:對容易過敏的藥物預先投與抗過敏藥劑、對容易口腔黏膜炎的化療藥劑,預先多用食塩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勤快的預防性潄口等,均是提供最佳品質的癌症藥物治療所不可缺乏的衛教要素。由於皮膚相關的副作用變化眾多,本文只先舉出一些常見例子簡要說明。

 

手足症候群

主要好發於手掌與腳掌的掌面皮膚,包含疼痛、發紅、腫脹、起小水疱,甚至合併發麻或刺痛感,學術上亦稱為肢端紅腫症(acral erythema或palmar plantar erythrodysesthesia),均強調是發生於手掌與腳掌的掌面皮膚上。典型的藥物包括5-FU(fluorouracil)或capecitabine(截瘤達)等,但另有許多其他藥物,如:cytarabine,gemcitabine,hydroxyurea,methotreaxate,paclitaxel,docetaxel,etoposide均有類似副作用,甚至最新的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藥物,如:sorafenib,sunitinib等也有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 由於相當常見,通常使用局部類固醇軟膏給予症狀治療,對5-FU或capecitabine引起者,可和尿素(urea)軟膏交替合併使用,少數研究指出口服維生素B6(pyridoxine)每天50-150mg可能有所幫助,僅在極少數嚴重情形下使用口服類固醇。對極嚴重的患者,日後仍需使用時建議應減低劑量小心給予。 

 

皮膚乾燥

許多化學治療多引起皮膚乾燥症狀,甚至掉屑或脫皮,一些新式標靶治療,如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劑(gefitinib,erlotinib,或cetuximab)也均有皮膚乾燥的副作用,有些人發生在臉部或上下肢,有些人發生於全身,冬季尤其明顯或嚴重。一般建議皮膚乾燥者均勻塗抹皮膚保養劑。如凡士林(Vaseline)軟膏、綿羊油或嬰兒油等來減輕症狀。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