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與答

 

Q:如何處理口乾問題?

A:

為何會口乾?

癌症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是部分化學藥物治療後,尤其是在頭頸部癌症患者接受放療,由於照射範圍無可避免會傷害到正常唾液腺組織,使得口腔唾液分泌會減少,形成口乾。等到治療完成後3-6個月,組織及功能漸漸復原,有時回到正常的50%、70%,都無法恢復到原本的口水量,所以口乾的後遺症會持續,只是影響程度不一。

 

減少口乾的方法

癌症治療以療效為主,但是如何減少口乾的副作用,目前較常用的方法有:

  1. 使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甚至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GRT),這是比較進步的放射線治療方法,可以有效治療腫瘤細胞而減少影響到正常唾液腺組織,當然可以儘可能維持組織分泌正常口水量。
  2. 使用藥物,如放療中使用特別藥物或是放療後使用某些刺激唾液腺組織生長藥物等,但是因為費用不低且效果不明顯,仍有待評估。
  3. 手術協助,如果病患必須接受頸部淋巴腺切除,可考慮手術中把對側頜下腺(不是患側)移到下巴中線,把唾液腺組織移到放射線治療範圍以外的區域,也可以減少影響到正常唾液腺組織,只是手術範圍必須擴大,手術時間延長。

 

由於口乾是無法避免之副作用,口水減少也會減少對牙齒保護,使得增加蛀牙發生,所以因此放射線治療前應先會診牙科醫師,放射線治療後也必須定期追蹤。 患者最好隨身攜帶水壼,常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每餐後及睡前應漱口,並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以保持口腔清潔。乾的食物可混合湯或飲料一起食用。防止口腔粘膜損傷,注意假牙是否合適,避免太冷、太熱、太酸辣、太硬的食物及菸、酒、檳榔,亦可使用人工唾液來潤口。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