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常見問與答

 

Q:如何處理便秘問題?

A:

一般而言醫師在發現有便秘的現象時只要由病史,用藥史及身體檢查找到便秘的原因。常也會要做肛門指檢來做檢查及處理。當懷疑是因腫瘤所引起的時候則會安排直腸鏡或大腸鏡的檢查。 通常醫師會問下列的問題來幫忙診斷:

  1. 平日大變習慣如何
  2. 最近一次排便狀況,有沒有出血或顏色改變
  3. 有無噁心嘔吐或是絞痛
  4. 有沒有使用軟便劑或是灌腸的習慣
  5. 飲食習慣如何? 有無習慣常用水果或蔬菜或很少食用?
  6. 有哪些服用的藥物?
  7. 有無排氣或是常不常排氣
  8. 是否以前就有習慣性便秘

 

如何避免與照護

最重要的是要去預防便秘的發生,去除可能的原因以及謹慎使用軟便劑。 處理的原則如下:

  1. 作一個排便紀錄.
  2. 增加水分的攝取
  3. 避免長期臥床,最好有規則性運動
  4. 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同時也要同時增加水分的攝取。(在腸道手術或有腸阻塞者則不可增加高纖食物)
  5. 找一個安靜及隱密的場所如廁
  6. 預定上廁所前可再服用溫的飲料或開水
  7. 活動不易者虛人幫忙如廁或是使用床邊的便盆

 

導因

癌症患者發生便秘的原因很多,它可以因為癌症的治療所引起,也可以是因直接或是間接因癌症所引起的。常見的譬如有止痛藥物引起腸道蠕動變慢引發的便秘或者因癌症長期臥床引起的,有因癌症本身造成腸道的阻塞也可引起。根據發生的原因也可分類如下:

  1. 飲食的因素; 食物中纖維素不夠或是服用的水分太少
  2. 排便習慣改變: 長期依賴灌腸或軟便劑
  3. 長期不動或很少活動: 脊椎損傷,脊髓壓迫,骨折或身體虛弱長期臥床
  4. 藥物: 化學治療用藥(Navelbine等), 麻醉性止痛藥,抗憂鬱或焦慮藥物,制酸劑(含鋁鈣等),利尿劑,鐵劑及鈣片以及安眠藥。
  5. 腸道病變: 腫瘤阻塞。
  6. 肌肉或神經病變: 腦瘤,脊椎病變,腹肌或橫隔肌肉無力。
  7. 電解質或代謝異常: 甲狀腺功能低下,高血鈣症,血鈉或血鉀過低等。
  8. 其他環境因素: 需要協助才能到廁所,環境不熟悉或是急迫,太熱易有脫水以及無隱私的狀態。

 


更新時間: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