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肉毒桿菌素

BOTOX保妥適 (Botulinum Toxin Type A)

主成分為肉毒桿菌素A型,自1973年首先由美國眼科醫師Allan B. Scott 應用於斜眼治療,並於1989年獲美國FDA核准,適應症包括斜視及眼瞼痙攣,正式在美國上市;另外核准斜頸症、半面痙攣及上肢痙攣等適應症。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歐洲各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亦先後核准上市,至今全球已有80多個國家使用。我國衛生署已於1999年4月核准BOTOX藥證,其是應症包括斜視、眼瞼痙攣、半面痙攣、局部肌肉痙攣症、痙攣性斜頸及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中風後之手臂痙攣、美容除皺治療(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等皺紋)及腋下多汗。

BOTOX保妥適 (Botulinum Toxin Type A)

BOTOX保妥適

在歐美已亦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美容治療。眉間除皺於2002年4月22日獲得美國FDA正式核准。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紋的原理,簡單來說是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以消除因臉部肌肉過度活動而產生的動態性皺紋,效果明顯,時間約維持3至6個月,當作用消失則須重覆注射。

 

但對純因鬆弛或日曬引起的靜態性皺紋並無幫助,因此對皮膚鬆弛問題,肉毒桿菌素往往與其他方法合併使用。

BOTOX注射注意事項

  1. 健保不給付,須自費接受治療。
  2. 醫師將注射是當劑量於皺紋部位,一般在三天至七天可見除皺效果,作用時間約持續3至6個月。
  3. 注射後4小時內,避免於臉部按摩、睡或劇烈運動,以免藥物擴散造成副作用。
  4. 注射皺紋,少數人可能產生輕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或眼皮下垂復視、眉毛下垂及頭痛現象,有極少數病人注射後可能發生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及倦怠感。這些副作用皆是短暫性,約數星期內即可恢復。
  5. 注射後1至2周須回診讓醫師檢視治療效果,若有任何不適則應立即就醫。
  6. 重症肌無力患者及神經肌肉疾病、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可接受治療。
  7. 不可倂用Aminoglycoside(胺基醣甘類抗生素)或Spectinomycin(觀黴素)抗生素對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若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導藥物必須特別小心。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