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戽斗、歪臉

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宏政主任

顏面發育不協調,造成的問題有暴牙、開咬、戽斗及方臉等。這些的原因,可分為

  1. 發育性生長異常的顏面結構。
  2. 外傷或是外在環境造成的顏面結構異常。

 

頭部在胎兒時期發育較快,所以出生時約占整個身體的1/4,但隨著年齡增長,整個頭部佔身體比例逐漸縮小。上、下顎骨發育,女孩子約16歲停止,男孩子約 18歲停止,目前並無方法可以預測發育中的顎骨,生長停止後,上下顎骨是否會協調。上下顎骨若有差異,會影響牙齒排列,說話、呼吸、咀嚼及閉唇功能,自信心、人際關係的心理亦受影響。不協調的顏面及咀嚼功能缺陷,可由正顎手術及齒列矯正來共同完成。配合手術能大幅縮短傳統齒列矯正治療時間。

 

顱骨和顏面部骨骼基本發育是由骨骼的縫合( suture )、軟骨結合處( endochondral )形成,但會受到附近的軟組織影響,顏面生長的方向,大原則為向下向前來成長。上顎骨以骨縫(suture complex)處的骨堆積來成長,上顎骨的骨縫(suture complex)生長中心有顴上顎骨縫(zygomaticomaxillary suture)、額上顎骨縫(frontomaxillary suture)、顴顳骨縫(zygomaticotemporal suture)及翼顎骨綘(pterygopalatine suture),這些生長中心來完成上顎骨的發育。下顎的生長發育是由下顎骨生長中心,如下顎顆頭(condyle)、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喙狀突(coronoid process)、下顎齒糟及骨膜(periosteum )來形成下顎骨的形狀,若上下顎骨的生長中心有缺陷或受外力影響,則會造成暴牙、戽斗、歪臉或方臉等,這些症狀可經由正顎手術來治療。

 

評估顏面骨骼及其支撐的軟組織,通常需考慮比例及對稱性,決定外觀是否異常。藉由外科技術,將顎骨重新排列定位,建立理想咬合及端正外觀,正顎手術以功能重建為優先考量,順便加強顏面美觀。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