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暴牙、方臉

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宏政主任

近來由於生活品質改善和醫療資訊的發達,咬合不良的病人,對於治療的要求,除了希望能達到易於嚼咀食物及改善發音之外,也進一步要求能改善外貎,在此一前提之下,外科手術和矯正治療的配合,就顯得格外重要。筆者在正顎手術治療上,有十多年的經驗,因此和矯正科醫師之間的配合,也有十多年之久。筆者就以一般的正顎手術治療,作一原則性的探討,期能達到對病人作最適切的治療。

 

首先,對於即將接受矯正治療的病人,我們應詢問病人的主訴,並一對主訴作適切的診斷及治療,這一點對於病人的滿意度,是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接著收集病人的資料,列出問題之所在,口腔外科和矯正科醫師共同擬定治療計劃,並讓病人了解治療的方法和治療的結果,如此可免除病人不正確的期待。

 

在擬定治療計劃時,有幾點是我們須特別注;意的,包括:

  1. 頜骨型態(skeletal pattern)
  2. 咬合平面(occlusal plane)
  3. 牙齒的垂直位置(vertical tooth position)
  4. 前牙的前後位置(anterioposterior position of anterior teeth)
  5. 牙弓寬度(arch width)
  6. 前牙中線(treatment midline)
  7. 牙齒體積差異(tooth mass discrepancies)
  8. 治療順序和時機(timing and sequencing of treatment)。

 

一般正顎手術病人,根據以上的注意事項,來擬定治療計畫。在手術治療之前,大部分均需先作矯正治療,在此牙齒矯正治療期間,如何能達到配合手術的牙齒調整,最大的基本原則,就是(一)、將個別牙齒和基底頜骨(basal bone)的關係,調整至正確位置。(二)、將上下牙弓之間的差異,在三度空間之下,調整和上下頜骨之間的差異性一致。如此,在手術之後,才能達到一個理想的嚼咀和發音的功能,及正常的顏面外觀。如果上下牙弓之間的調整(decompensation),在三度空間下,無法達到和上下頜骨間差異性一致,則即上、下顎一齊手術,亦無法達到完美的結果。

 

只要牙齒矯正醫師,和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努力合作之下,術後,病人會有一改善的外貌、嚼咀及發音的功能。筆者希望這些正顎手術的病人,在矯正科和口腔外科的通力合作之下,能達到一個最好的結果。

 

一、上下牙弓之間的差異,調整和上下頜骨之間的差異性一致。

二、上下牙弓之間的調整(decompensation),無法達到和上下頜骨間差異性一致。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