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整合醫學科

 

為配合國家政策,本院自2015年起參加衛生福利部整合醫學照護制度計畫並在內科部設立「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病房」(Hospitalist Ward) ,由接受完整內科專科訓練的專任主治醫師擔任「醫院整合醫學專責主治醫師」(Hospitalist)第一線照護住院病人,希望能藉由新的臨床照護模式,在住院醫師人力缺乏的情況下能彌補人力和合理工作時數缺口,降低住院醫師的照護床數,能提供住院醫師較合理的工時和工作負擔,而且「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病房」由較有經驗的專任主治醫師來親自照護,能提供住院病人全人照護與回應民眾對病人安全和醫療品質的要求,並可協助收治急診病人住院治療而縮短急診待床時間,使醫療資源獲得最佳的運用。

2010年起配合規劃轉型,本病房加入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的計畫,希望利用此一計畫在整合醫學病房落實本院既有之下轉機制,在住院期間及出院準備時也讓社區基層醫師能參與病情和診療的討論,建立雙方針對病人病情,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照護,也讓病人獲得持續性的照護,對於高醫療資源使用和多重共病的病人,透過院內外醫療資源整合以及個管系統,降低病人反覆門急診就醫及住院的比例。分級轉銜醫療之基石建構在基層與醫院合作,本院已建構社區醫療群和地區醫院及370多家基層醫療院所聯盟,透過Hospitalist的照護模式也可連結垂直整合和雙向轉診合作,配合中央健保署分級醫療政策。

2021年8月配合醫院政策,於內科部轄下成立整合醫學科。遵照衛生福利部年度「住院醫療整合暨銜接照護推廣計畫」立意與內容,期許能接續整合醫學精神與制度,並培養後進醫師進入整合醫學一起努力。


更新時間:2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