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甲狀腺微創手術的種類及選擇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甲狀腺切除手術(頸部傷口):

在下頸部劃開約3至10公分的傷口,使用外科器械把腫瘤摘除,對於良性或惡性的甲狀腺結節皆可以處理,沒有特殊限制。缺點是頸部會留下一道傷疤。如果腫瘤比較小,在特殊的器械幫助下,目前可以把傷口縮小至3公分(小傷口)。
傳統手術傷口

甲狀腺切除手術(頸部無疤):

利用頸部以外的傷口對甲狀腺進行手術,以使用內視鏡方式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方式進行。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並不是平常觀念中的微創手術,它的破壞範圍比傳統手術更大,手術時間更長,手術限制更多,它最大的優點是美觀,因為手術疤痕從頸部轉移到腋下和乳暈或是口腔內,因此比較適用於對美觀有強烈需求的人。
經乳暈及腋下

經口(隱藏在口腔內)

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限制:

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受限於空間和角度的限制,僅適用於部分甲狀腺腫瘤或是甲狀腺癌患者,適用的對象需符合下列條件:

  1. 體型適中。
  2. 小於5公分(小於4公分最好)之腫瘤。
  3. 非葛瑞夫茲氏病患者。
  4. 先前未曾接受過甲狀腺手術或頸前沒有疤痕。

對於惡性的甲狀腺癌患者,則須符合下列條件:

  1. 癌症病灶不得靠近喉返神經進入氣管處。
  2. 癌腫塊小於2公分(小於1公分最好)且侷限於甲狀腺體中。
  3. 沒有中央頸部淋巴腺嚴重浸潤轉移或多處側頸部淋巴腺轉移。

術後併發症發生比例與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雷同,在治療的效果上也相似。適用與否需和甲狀腺外科醫師討論。此外,之前曾施行過甲狀腺或頸部手術者,不適合施行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施行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的患者,如果未來需要再次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時,幾乎只適用於傳統手術方式。再次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將極度困難。內視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的成功率約90%。一旦手術困難,則需轉換成傳統手術,此時除了原本手術傷口,還需增加頸部傳統手術的傷口。因為頸部無疤甲狀腺切除手術的限制不少,術前應充分了解。

頸部無疤甲狀腺切除手術傷口選擇:

1.經乳暈和腋下(充氣式):在腋下和乳暈利用4-5個約1-2公分的傷口,手術後可能胸前感覺異常、輕微疼痛,幸好大多症狀於數個月內緩解 消失。
2.經口和腋下(充氣式):在口腔內利用3個約1-2公分的傷口,加上腋下一個傷口,手術後可能下巴感覺異常、輕微疼痛,大多症狀也會於數個月內緩解消失。

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

頸部無疤甲狀腺手術除了可以使用內視鏡器械外,也可以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甲狀腺切除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提供了3D高畫質訊號的影像,改善了傳統2D內視鏡手術欠缺距離感的缺點,加上手術視野放大10倍,使得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手術可以更清晰辨別副甲狀腺、喉返神經及重要血管等結構。加上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360度旋轉,使得困難角度的部位較容易進行,相對於內視鏡可以進行更精準之甲狀腺切除手術。缺點是費用較高。

  達文西手術 內視鏡手術 傳統手術
手術視野 放大10-12倍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 放大4-5倍2D影像 肉眼
手術操作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機器手臂末端體積細小,自由度高,可比內視鏡精準切除甲狀腺及週邊組織 器械變化性少,高度依賴醫師及助手技術 仰賴醫師及助手技術,另可自費額外使用超音波刀和神經監視器
傷口 傷口小,口腔內3個傷口,腋下一個。或腋下4-5個。 傷口小,口腔內3個傷口,腋下一個。或腋下4-5個。 頸部傷口約3-10公分
出血量
住院天數 5-7天 5-7天 5-7天
併發症 1.傷口較美觀
2.頸部無傷口
1.傷口較美觀
2.頸部無傷口
頸部明顯傷口
費用 健保不給付,自費約20萬以上 健保給付,但部分耗材需自費約8-10萬 健保給付,若使用超音波刀和神經監視器自費約5-6萬
適用 1.不適用侵犯鄰近組織或明顯淋巴結轉移甲狀腺癌
2.侷限在甲狀腺內甲狀腺癌
3.小腫瘤
1.不適用侵犯鄰近組織或明顯淋巴結轉移甲狀腺癌
2.侷限在甲狀腺內甲狀腺癌
3.小腫瘤
1.大腫瘤
2.較嚴重之甲狀腺癌
3.病灶侵犯鄰近組織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