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消融手術原理和種類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消融手術原理:

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破壞甲狀腺結節組織,造成細胞壞死,之後再花費6至12個月,由身體自行吸收,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破壞方式有輻射(碘131)、酒精(酒精注射)、冰凍(冷凍治療)、熱能(射頻、微波、雷射、海扶刀)等。
消融手術原理:甲狀腺結節→組織破壞→甲狀腺腫脹→縮小吸收

碘131治療:

碘為甲狀腺素原料,甲狀腺組織會吸收碘。而碘-131為放射性同位素,會釋放出高能量輻射線,甲狀腺組織吸收後可以破壞或殺死周圍的細胞,達到縮小甲狀腺結節的效果,對瀰漫型甲狀腺結節效果好,但是長期有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酒精注射:

利用高濃度酒精注射進去甲狀腺囊腫(結節中液態組成佔多數),達到殺死細胞的目的,使囊腫縮小,主要用於甲狀腺囊腫。

氬氦冷凍微針:

在超音波導引下,將17G冷凍微針刺入結節,藉由高壓氬氣循環於探針尖端造成溫度急速下降,聚集在探針尖端的極度低溫形成冰球(負40℃),破壞組織,縮小甲狀腺結節。

海扶刀(HIFU):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的簡稱,使用超音波穿過頸部皮膚,將高熱能照在甲狀腺結節上的消融法,脖子上沒有任何傷口。

射頻消融:

在超音波導引下,以16-18G水冷式電極針(平時抽血針一樣的粗細)刺入結節,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高熱(60-100℃),造成組織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結節縮小,為目前使用數量最多的方式,可搭配酒精注射方式使用。

種類 破壞方式 費用 附註
碘131治療 輻射 健保給付 有致癌風險
酒精注射 化學 健保有條件給付 用於甲狀腺囊腫
氬氦冷凍微針 冰凍 自費($$$) 舒眠麻醉(門診手術)
海扶刀(HIFU) 熱能 自費($$$) 舒眠麻醉(門診手術)
射頻 自費($) 局部麻醉
雷射 台灣尚未引進
微波 台灣尚未引進

如何選擇,請與醫師討論後決定!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