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甲狀腺結節簡介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甲狀腺的構造及功能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在頸部甲狀軟骨(喉結)下面,包覆著氣管。甲狀腺有左右兩葉,中間以峽部連接起來,形狀像個盾甲,所以稱之為甲狀腺,也有人覺得像蝴蝶。每一葉大約是4公分長、2公分寬、1.5公分高,總重約15-20公克重。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素,碘則是甲狀腺素的主要成份。甲狀腺素是維持生命所必須的激素,主管身體新陳代謝,對於生長發育和日常活動的維持是非常重要的。
甲狀腺的構造及功能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稱之甲狀腺結節,也可以稱作甲狀腺腫瘤。門診中,有些病患會對於是腫瘤或結節感到困惑,其實這兩者只是稱呼不同罷了,稱作哪種都可以。如果以手觸診甲狀腺,約大概4-10%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但是如果以超音波檢查,則高達40%以上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長者居多。所以不是長了甲狀腺結節就需要處理。所有甲狀腺結節中,95%以上為良性。只有5%為惡性,在台灣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每年約4000人。如果甲狀腺中只出現一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如果甲狀腺到處都是結節就是瀰漫性甲狀腺結節。
單一結節
多發性結節
瀰漫性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有大有小,甲狀腺結節通常是沒有特別的症狀,尤其是小的結節,頸部不會有壓迫的感覺,所以大部份人不會發覺自己的甲狀腺出了問題,往往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因為其它病況檢查時才被發現。大部分的結節不太會變大、或是長的很慢,所以多數患者只需要追蹤。較大的結節則會引起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聲音嘶啞等壓迫症狀,或者突出於頸部產生美觀問題。傳統上,覺得結節越大惡性機率越高,但是新的文獻告訴我們其實惡性機率差不多。

若是甲狀腺結節產生症狀或是美觀問題,則需要處理。目前以藥物控制結節大小的效果相當不理想。但是為了良性結節就安排甲狀腺手術,病人也會擔心傷口美觀的問題,因此消融治療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甲狀腺結節治療

  1. 追蹤觀察
  2. 藥物治療
  3. 消融治療
  4. 傳統手術切除
  5. 微創手術切除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