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兒童物理治療

 

兒童物理治療是運用物理治療的理論、知識與技術,以協助兒童促進其健康與發展,並達到功能獨立與預防次發性併發症的各項目的。對於2歲以下的幼兒,兒童物理治療師常以發展治療師的角色提供評估與介入,尤其以發展遲緩與高危險群嬰幼兒為主要服務對象。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下,物理治療更參與早期評估鑑定及對高危險群兒童之早期介入,使兒童之障礙降到最低。

 

兒童物理治療之對象
  1. 發展遲緩、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動作功能障礙、基因異常、自閉症類群、發展性協調障礙、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症。
  2. 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如:脊柱側彎、斜頸、內八足、扁平足、關節活動度不足、步態問題、肌力與肌耐力不足。
  3. 體適能表現不佳、動作協調不良、敏捷性差、球類活動技巧不足。
  4. 先天性肢體缺損或畸形、心肺功能異常、神經功能障礙、外傷或創傷、腫瘤、燒燙傷相關併發症。
  5. 任何需要兒童物理治療之個案。

 

兒童物理治療一般的治療程序
  1. 由主要照顧者的訪談及填寫基本資料中得到個案相關資訊。
  2. 依評估結果分析主要問題,針對家長和個案的期望與需求,訂立實際可行之治療目標,並擬定治療計畫。
  3. 實施治療計劃,給予個案訓練與療育,增進其表現,提昇活動參與度及功能性活動的能力。
  4. 擬定居家訓練計劃,教導家屬與主要照顧者正確且適當的照顧方式、教養技巧,配合簡易的居家訓練計劃,並隨時和照顧者討論進度修改訓練計劃。
  5. 定期再評估。

 

兒童職能治療

兒童職能治療是根據孩子的需要,配合各種神經、生理治療技術及發展過程,提供包含知覺動作、認知、前庭、本體及觸覺等豐富感覺刺激且富有趣味性的活動,讓孩子有動機主動參與治療,並在專業治療師的引導之下從遊戲中學習,作出有組織的適應性反應,建立平衡、協調控制的能力,改善功能表現。之後治療師再依據孩子進步的情況,調整活動的難度,漸漸增加孩子的能力,並讓孩子從活動中獲得成就感,激發其最佳潛能。

 

兒童職能治療於早期療育團隊之工作

兒童職能治療透過全人的觀點,同時考量生理、心理、社會及環境等多層面之影響,藉由有目的性的活動與遊戲來提供兒童所需之感覺刺激與經驗,並藉由適當的動作訓練或功能性輔助措施來提升其能力!

 

服務對象

發展遲緩、感覺統合失調、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自閉症、染色體異常、注意力缺損、學習障礙、發展性協調障礙、過動症、行為及情緒障礙及其他高危險群之兒童。

 

職能治療之評估與治療

日常生活評估與訓練,嬰幼兒發展評估與訓練,感覺統合評估、治療與諮詢,手功能評估與訓練,肌力評估與訓練,姿態平衡評估與訓練,關節活動的評估與訓練,動作協調的評估與訓練,感覺評估及再教育訓練,認知知覺評估與訓練,副木設計與製作,日常生活輔助器的設計與製作,及其他相關之服務。

 

治療方式

依據個案之需要採用個別治療或團體治療之方式,並提供居家訓練計畫及教養諮詢提升治療之成效。並定期在評估以確定個別化目標的修正及結案目標之達成。

 

兒童語言治療

兒童語言治療是針對孩子口腔與吞嚥功能、說話及語言發展、語用能力、構音與口吃及溝通效能等層面,提供評估、治療及諮商,以增進孩子的溝通能力和溝通效益,及提高生活品質為宗旨。語言治療師在早期發現孩子溝通困難並且提供早期介入治療,與照顧者討論居家訓練活動,使孩子的溝通困難降低,溝通效益增加。

 

語言治療的對象

主要服務對象包含發展遲緩、腦性麻痺、智能不足、自閉症、染色體異常、唇顎裂、先天或後天聽力損失、學習障礙、構音異常、音聲異常、口吃以及其他溝通困難高危險群之兒童。

 

語言治療的項目
  1. 提供語言發展之篩檢、評估與治療
  2. 提供構音、口吃、嗓音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3. 提供吞嚥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4. 提供溝通障礙輔助系統使用之評估與治療
  5. 提供兒童家庭、相關專業人員和照顧者諮詢服務

 

兒童語言治療程序

孩子經過評估後若需接受語言治療服務,依照孩子能力需求訂定治療目標與計畫,並提供照顧者居家訓練活動諮詢,定期評估孩子能力,確定治療目標與計畫是否達成或需調整。 兒童語言治療安排每週一次,每次治療三十分鐘。每次治療,包含語言治療師與孩子進行直接治療,及與照顧者討論居家訓練活動。如無法前來治療時,請事先告知治療師,無故缺席兩次,視同自動放棄。 語言治療的成效需要孩子、照顧者和語言治療師等相關人員的共同努力,單靠語言治療師是無法達到顯著的成效,因此懇請照顧者每日撥出15-30分鐘,和孩子做語言溝通的互動與訓練。

兒童語言治療1

 

兒童心理治療評估

評估兒童各項發展、智能、注意力、學習、行為、情緒、氣質、神經心理等,以篩檢出發展遲緩兒童,並規劃適當的療育計劃。

  1. 心理衡鑑:包括對兒童綜合的發展狀態、認知能力、注意力、活動量、社交互動、行為控制以及情緒調節等特質的評估。
  2. 與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的晤談:在了解家長的關心及需求,兒童的生存環境及人際脈絡,各項發展的歷程等。
  3. 行為觀察—兒童在評估情境下的各種行為:著重兒童的獨特性與轉介目的,協助診斷或發展的追蹤或後續心理治療的介入。

 

治療
  1. 針對兒童的個別差異提供個人化、適當的療育包括,認知訓練 : 認知技能的促發、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生活適應、對話互動/遊戲等能力的訓練,遊戲治療行為情緒治療 : 情緒調節能力的提升、行為塑造/行為問題的處理、團體生活的參與。
  2. 提供父母及學校老師諮詢包括,針對兒童的環境系統教育訓練 : 提供家長或老師結構環境的策略、教材方案的設計,討論教育/社區資源親職諮商家庭支持系統的評估與建立等。

 

兒童心理治療2

 

社會工作服務

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皆有不同的發展任務,當家長發現孩子無法表現出屬於其年齡該有的發展狀況時,往往會感到擔憂,甚至不知所措。您是否有這樣的問題”我的寶寶真的是發展遲緩嗎?該掛哪一科請醫師檢查?要怎麼跟家人商量治療計畫呢?”如果您正對孩子的發展狀況感到疑惑,歡迎您到社會服務室,社工人員將提供您:

  1. 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服務諮詢。
  2. 本院早期療育就醫流程說明。
  3. 親職教育輔導,擬定家庭服務計畫。
  4. 協助照顧者身心壓力調適。
  5. 協助申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
  6. 就學轉銜服務諮詢。
  7. 轉介各相關資源。

 


更新時間: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