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視力模糊 竟是骨癌細胞長在腦 轉移肺 達文西手術摘除肺多顆腫瘤

 

視力模糊以為是眼睛問題,竟是顱底長骨肉瘤(Osteosarcoma,俗稱骨癌)作祟!30多歲林小姐,5年前因突然視力模糊,就醫確診竟是罕見的骨癌細胞長在顱底,壓迫視神經所致,更在今年初發現轉移肺部,由於兩側肺部皆有數顆腫瘤,遂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進行胸腔鏡手術(Robot-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簡稱RATS),以求將腫瘤切除乾淨同時保留最多肺功能,病人術後恢復良好,3天後順利出院。

從事服務業、30多歲的林小姐,5年前因突然視力模糊求診眼科,眼科檢查後發現為腦部腫瘤導致,遂轉至神經外科,經徹底檢查後發現竟是骨肉瘤長在顱底導致,手術治療後定期於門診追蹤。然卻在今年初一次電腦斷層追蹤檢查發現左右兩側肺野各有5-8個1公分以下的結節,高度懷疑有肺部轉移,經評估後,決定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進行胸腔鏡手術(RATS),力求除「惡」務盡,並保留較多肺功能。

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劉榮森主任指出,以往肺癌手術得切斷肋骨,並在病人身上開一個30公分大傷口的傳統開刀法,目前已較少用,除非是腫瘤太大、曾開過刀或沾黏得很厲害的病人,才適用傳統開刀手術。現在由於科技的進步,肺癌手術大都以胸腔鏡手術和RATS為主。

然而比起胸腔鏡手術缺乏立體感、無法快速做綁線、縫合等精密複雜動作,RATS因其仿真手腕手術器械的設計,具有鉗夾、提拉等7個自由度,只要幾個微小開口就能在病人體內精密地模擬醫師手、腕、指靈活度,加上系統提供醫師手術時可放大10-12倍高解析度手術視野的設計,能幫助醫師更精準切除腫瘤,且因手術傷口小,可大幅減少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與恢復期,讓病人能盡早接受後續治療。林小姐經評估後,劉榮森主任決定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幫她開刀,藉助機器人手臂的幫忙,手術僅進行2個小時,就順利將肺部多顆腫瘤清除乾淨,也保留較多肺功能。目前RATS適用於胸腔外科的手術包括肺癌手術、食道切除術、胸腺切除術、肺葉切除術、縱膈腔手術與氣胸手術,不過並非每個病人狀況都適合用達文西微創手術開刀,病人須經醫師專業評估決定用哪種治療方式,才能讓病人獲得最適合自己的醫療處置。

劉榮森主任指出,骨骼、乳腺、消化道與泌尿生殖系統的原發惡性腫瘤均容易造成肺轉移,且肺轉移癌常會遍及兩側肺部多發性病灶,而林小姐肺轉移的骨肉瘤原發部位是腦,實在罕見(骨肉瘤部位僅1.6-2%發生於頭骨),因而提醒民眾注意若出現視力模糊症狀,可別輕忽。

註:骨肉瘤好發於年輕10-20歲男性,會有膝蓋、關節痛症狀,有固定痛點且反覆出現,白天也會痛。兒童骨骼生長痛好發於3-5歲或8-12歲兒童,沒有固定痛點,時而大腿、時而小腿,疼痛時間常在傍晚放學後或是半夜。


更新時間:2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