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介紹

 

  達文西手術系統,它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新一代達文西Si手術系統,更因機械手臂體積較為輕巧,易於醫護人員在手術環境中架設,目前已廣泛用於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耳鼻喉頭頸外科等相關手術。

 

  在醫療行為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以病人的整體狀況為優先考量,達文西手術系統正在改變醫生的觀念及經驗。與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相比,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可有效減少失血量、傷口小降低疼痛、縮短住院天數、降低術後感染風險、患者術後恢復速度較快,同時達到相同或更好的預後效果。

 

  由於傳統腹腔鏡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位置的深淺,達文西手術系統可讓醫師透過醫師控制台和四隻機械手臂特殊的設計,利用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野的準確度,經由如鑰匙孔般大小的傷口,進行高度複雜的微創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可協助醫師準確判斷病兆位置,其優異的縫合功能對於血管縫合更加有其助益,幫助醫師進行組織血管的剝離,避免損害重要神經。醫師利用精密的達文西手術系統來執行手術,已成為傳統手術與腹腔鏡手術之外的另一項新選擇,而運用在攝護腺的切除上,因其可保留更多細微神經,減少手術後性功能及排尿控制的相關尷尬問題,使達文西手術日漸成為治療攝護腺癌的工具。

 

  達文西手術系統,可消除主刀醫師因生理產生不必要之顫抖,避免對病患產生影響。人體工學設計的醫師控制台,提供高解析3D立體手術視野,讓醫師以坐姿遠距操作機械手臂執行手術,減少醫師因長時間進行手術的疲累。由於達文西獨家設計的器械具有7個自由度控制,540度靈活旋轉角度,可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更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僵直不易使用,進入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超越人手的精細與穩定度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大幅提昇了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提供病患更精細、高品質的手術治療選擇。

 

設備儀器

手術控制台 (Surgeon Console)

 
手術台車 (Surgical Cart)
 
影像台車 (Vision Cart)
手術控制台   手術台車   影像台車
達文西手術系統

達文西手術系統採用高科技的自動控制技術,使醫生在手術進行中透過控制台操作,就能由手術台車的機械手臂精準的執行手術任務(Surgeon Console)

達文西手術系統

達文西手術系統影片


更新時間:2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