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居家儀器使用注意事項

電子血壓計

一、注意事項

  • 建議一年校正一次。

血糖機

一、注意事項

  1. 勿使用過期、潮濕、彎曲、刮傷或破損的試紙。
  2. 瓶裝試紙請於開封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
  3. 啟用一盒新的試紙時,血糖機須設定與試紙號碼相符合。
  4. 用過之試紙及採血針不可重複使用。
  5. 將使用過的採血針收集在固定的容器中,封閉後再丟棄。

二、保養方法

  1. 保持乾淨的反應視窗,不可刮傷覆蓋反應視窗的玻璃。
  2. 請以柔軟之綿布擦拭污染部位,勿以浸泡、沖洗傷害機器內部IC敏感度。
  3. 血糖機最好放置於穩定的室溫(小於30度)中。
  4. 建議三個月校正一次。

製氧機

一、注意事項

  1. 機器請置於乾燥通風處,請勿太靠近牆壁,應保持15公分左右的距離。將電源插頭插入電源座,將開關按至ON處(機器馬上就可製造氧氣,不須等待)。
  2. 將流量表調整於適當的流量。流量調整鈕順時針方向表示減低流量,逆時針方向表示增加流量。
  3. 潮濕瓶內加入100~150CC蒸餾水或開水,每天換水一次。將潮濕瓶連接出氣口,潮濕瓶接上氧氣鼻管栓緊。
  4. 使用噴霧功能時,只需將噴霧組插上製氧機出氣口,並把流量表轉至最大即可。
  5. 使用完畢,請先關掉電源開關,再拔下插頭;備一小桶氧氣,預防停電或機器損壞。
  6. 製氧機外殼的過濾海綿一週至少清洗一次,晾乾後請自行裝回。約半年必須更換內部過濾器。
  7. 氧氣流量表無破損,浮球能升降。
  8. 新機使用約2500-3000小時必須測試氧氣濃度。
製氧機

抽痰機

一、在抽痰瓶內加入約200㏄的水,使痰液較不易流滯瓶身(勿加太多水,將使機器吸入 水份而造成機器損壞),蓋緊瓶蓋。

二、接上抽痰延長管於抽痰瓶吸入口,再接上吸力導管並安裝於抽痰機上。

三、將電源插頭插入電源座,將開關按至ON處即為打開電源。

四、觀察壓力錶指數,以調整吸力大小到適當位置,找到壓力調整閥旋鈕,順時鐘方向為增加吸引力,逆時針方向為降低吸引力。

五、機器使用結束後,即關閉電源並拔下電源插頭。

六、注意事項

  1. 蓄痰瓶:需每天清洗,瓶內放入少量清水及3%少量Lysol或沙威隆。
  2. 清水瓶:清水500ml加3%Lysol 20ml。於每次抽痰後再抽吸此溶液,以清潔整個抽痰管路。
  3. 抽痰連接管:定期3個月更新或視情況髒了即更換可至醫療器材店購買。
  4. 抽痰管:單次使用後即丟棄。
  5. 居家使用的抽痰機常見問題為瞬間吸力不足,因為不能如醫院中央系統持續輸出,所以抽痰時,抽痰管按壓時間須稍久些。
抽痰機

氣墊床

一、操作說明

  1. 直接將氣墊床鋪在床上,氣墊連接有管子的一邊靠近幫浦,朝床尾放置,以利連接幫浦。
  2. 墊四周邊含有固定帶,請將其黏扣住床墊,氣墊尾端多餘的墊子可摺入床墊之下避免滑落。
  3. 氣墊床上舖上床單。
  4. 接上連接氣墊床與充氣主機間的連接管,檢查氣墊與幫浦之間連接管是否有摺到或扭曲。
  5. 電源插電後,將電源開關打開,約20分鐘後會自動充滿,並依個案需求調整合適軟硬度即可。
  6. 若氣墊使用完畢需消氣,只需關掉幫浦電源,將氣墊之連接管自幫浦出氣口拔開即可,待消氣完畢,氣墊從頭捲曲或摺疊收納。
  7. 氣墊上可依需要加舖床罩、毛毯、或看護墊,以增加舒適及使用方便。

二、注意事項

  1. 於舖上氣墊前檢查床面不得有任何突出的鐵絲或任何割傷或刺破氣墊之物品。
  2. 幫浦需在室溫內使用,可置於床尾或掛於不會掉落的表面;勿靠近個案頭部;勿置於床上或壓在其他物品下。
  3. 切勿使用別針固定及舖電毯於氣墊上。
  4. 氣墊若無充氣需檢查連接管間或與幫浦連接處是否有脫落或扭轉情形,若氣墊中中某一條管始終無法充氣,即該條管有破洞應做更換。
  5. 使用時經常檢查管條是否交替充氣。
  6. 底墊清潔:因管條之間有空隙,灰塵易掉落,需半年乾擦一次。
  7. 清潔方式:以中性清潔劑擦拭清潔氣墊及幫浦。
氣墊床

超音波噴霧器

一、使用前:

  1. 確實將機器放置於平穩的桌面上,不可置於地毯、毛巾或其他會阻礙底部空氣入口的物品上。
  2. 打開上蓋,倒入冷開水至貯水槽(儘量用蒸餾水、開水或無雜質的水),水位加至下水位線,但不可超過上水位線。切記勿加礦泉水會導致機器礦化毀損。
  3. 在藥水盒注入藥水(依醫師指示)或生理食鹽水。
  4. 將連接管裝設好,依使用者需要以口咬器、氧氣鼻導管或面罩銜接至口鼻處。
  5. 將時間設定好,並由霧量調整調整霧量大小。

二、使用時:

  1. 吐氣後緩緩將霧氣吸入。
  2. 吸入後暫停3秒再吐氣。吐氣時,把氣完全吐出。
  3. 如果使用者能配合呼吸動作,請利用嘴吸氣鼻吐氣的方式。

四、使用後:

  1. 吐每使用完一次噴霧,請徹底清洗藥瓶及管路並晾乾。
  2. 每月清潔過濾器一次,打開過濾器殼蓋,當過濾棉髒污時,可以更換過濾棉。
  3. 使用後倒掉儲水槽的水,擦乾主機台,但勿用清潔劑,以免損傷震盪器。

五、注意事項

  1. 清潔噴霧器時,請以溼布擦拭外殼。
  2. 請勿將整台機器浸水或浸泡其它液體。注意勿讓水滴入水槽出風口。
超音波噴霧器

更新時間: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