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用藥資訊

藥品副作用

所謂的副作用是泛指藥品療效以外的作用,可依程度區分:
輕微:輕微的副作用通常不需改變藥物之劑量,停藥後或過一段時間即可緩解。
嚴重:嚴重的副作用則可能需改變藥物治療或調整劑量。
簡單的來說,可以大致區分成與藥物劑量有關及與藥物劑量無關兩種型態。

如何減少藥物副作用?

1. 服藥前需先告知醫師正併服之藥品 如甲藥可能影響乙藥之代謝與排除,造成乙藥之血中濃度過高(劑量過高)因而導致副作用發生,若事先已告知醫師,則可避免此種情況發生。 2. 避免食物與藥物併服時所產生的交互作用 如食物可能影響藥品之代謝與排除,造成藥品之血中濃度過高(劑量過高)而強化了藥理作用。舉例來說: 葡萄柚汁:葡萄柚會影響重要的肝臟酵素作用,進而影響藥物代謝,提高藥物血中濃度。 乳酪:含酪胺酸(Tyramine)的食物,如:乾酪、酪梨、香腸和醬油 等。與單胺類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之抗憂鬱劑, 如:Moclobemide(Eutac)憂停,併用會引發高血壓。 3. 應牢記自己的藥品過敏情況 用藥時提供給醫師或藥師參考。

使用藥品後所發生的反應一定與藥品有關嗎

不見得絕對與藥品有關,有時只是反應疾病的病程或新病的發生,而且是不易判斷的! 需憑藉藥理學知識及豐富之臨床經驗判讀,所以應在醫師及藥師正確指示下服藥可將副作用減至最低。即使用藥非常小心有時也是無法避免藥物副作用的發生,醫師首先考量的當然是安全性;但仍會評估藥物治療的療效與不良反應的利弊得失, 若因此拒服藥品反而會延誤病情。


更新時間: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