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多科整合醫療團隊簡介

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中樞神經系統腫瘤依不同的觀點,有不同的分類;一般來說,依病理切片,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兩大類;若依腫瘤的來源,可以分為原發性和轉移性;就國人好發疾病而言,轉移性腫瘤佔大部份,而原發性腫瘤中最常見的是膠質瘤,其中又以惡性膠質瘤在治療上最為棘手。中樞神經系統腫瘤雖然不像肺癌或是乳癌是國人常見的腫瘤,但因中樞神經系統(尤其腦部)功能特殊,產生腫瘤所造成的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隨著影像技術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中樞神經腫瘤被早期診斷出來,該如何治療是一個需要跨團隊整合照顧的重要課題。

中樞神經系統腫瘤雖非國民健康署規定之必要癌症登錄項目,但為讓患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病人有更完整、整合及跨團隊的治療,本醫療團隊原為腦瘤多科團隊,於104年8月更名成立並開始運作,團隊成員涵蓋腦神經外科、腦神經內科、小兒神經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射線科、護理部(包括專科護理師和腫瘤個案管理師)等。本團隊每年皆會參考國際最新治療共識,共同討論修訂本院中樞神經系統腫瘤臨床診療指引,同時每月召開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多科整合醫療討論會,針對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個案進行全面性的討論,共同針對不同患者進行討論以及最適合的個別治療方案,除提供患者醫療上專業的協助之外,也同時給予身、心靈各層面的諮詢與照護。

 

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多科整合醫療團隊核心科別成員名單

核心科別
序號 核心科別 姓名
1 腦神經外科 張志儒劉康男黃金山張坤權黃志達許斯凱謝政達梁福翥方耀榮、王祺、劉照全、金士翔、張愷杰、高子恩、謝孟軒、林哲宇、莊美芳、王秀枝、徐惠貞、戴明平、陳昕彤、沈雅芳
2 腦神經內科 陳仁澤廖品雯
3 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雷德蕭世禎粘心華蔡有倫
4 血液腫瘤科 宋詠娟林哲斌
5 病理科 黃世鴻羅承裕
6 放射線科 王永成張永強
7 護理部 林家甄、王雅慧
列席科別
序號 列席科別 姓名
1 小兒神經科 許書菁
2 社會服務室 李伊晴
3 癌症防治中心 李福莉、黃暐傑、游芷珺

 


更新時間: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