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乳癌病人飲食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前言

根據統計,至少有35%的癌症是由飲食所引起,而其中乳癌的原因可能與高脂、低纖的飲食型態有關。所以針對以上原因,在飲食上可由以下的建議來降低乳癌的風險。

  1.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許多研究發現肥胖與許多癌症有正相關性,乳癌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更要注意體重的控制。
  2. 減少脂肪的攝取量,尤其是動物性脂肪:
    油脂攝取過多,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刺激細胞的分裂及變質。多選擇低脂食材(例如:低脂乳、瘦肉),或去掉看的見的脂肪(例如:肥肉),烹調上多蒸煮、少油煎、油炸等方式。
  3. 增加高纖維質的食物: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刺激腸胃蠕動,增加食物通過腸道速率,減少消化過程中腸細胞與致癌分子接觸,降低腸細胞癌變的機會。水溶性纖維可使糞便吸收水分,稀釋糞便中有毒物質的濃度。因此每天至少攝取3碟蔬菜,2個水果,三餐以全穀雜糧類為主食,以確保飲食中獲得足夠的膳食纖維。
  4. 適量攝取黃豆製品:
    研究發現黃豆中的異黃酮(isoflavone),構造與人體的雌激素相似,會與人體雌激素競爭乳房組織上可結合的接受體,有針對亞洲國家進行的研究數據顯示,大豆異黃酮對停經前和停經後之女性,皆具有保護作用,所以適量攝取黃豆製品可減少因雌激素過多的致癌機率。

 

乳癌飲食

對於已經是乳癌的病人,需要配合病情狀況,提供適當的營養治療。主要目的在於:

  1. 防止體重減輕或恢復已減輕之體重,以維持理想體重範圍為目標。
  2. 減少因治療產生的損傷並促進建造新的組織。
  3. 增加對治療或感染的抵抗力。
  4. 促進復原並保持消化機能。
  5. 減少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飲食重點是充分補充蛋白質及熱量。原則有下列幾點:

  1. 少量多餐:胃口不佳時,少量多餐可攝取較多的營養。
  2. 烹調要注意色、香、味:若因治療造成味覺的改變,可加糖、蕃茄、檸檬汁等,以引起食慾。
  3. 充分的熱量及蛋白質:蛋白質需求量,每公斤體重約需要1.2~1.5公克,瘦肉類、雞蛋、魚肉、牛奶、黃豆及其製品等,皆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可替換食用。
  4. 避免過量的糖及脂肪:高糖和高油飲食,容易引起嘔吐和反胃。
  5. 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6. 保持愉快的用餐氣氛,可促進食慾。
  7. 勿迷信補品,勿聽信民間傳說或網路傳言,以免延誤治療。

 

常見的飲食問題

乳癌病人常見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造成的飲食問題如下:

症 狀 處 理 方 法
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
  2. 避免太油、太甜的食物。
  3. 在起床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
  4. 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否則容易刺激嘔吐。
  5. 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嚴重嘔吐時,可由醫師開立止吐劑。
  6. 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吸食。
  7. 在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2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腹痛、腹脹
  1. 避免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韭菜、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
  2. 避免刺激性的食品和飲料。
  3. 食物溫度不可太冷或太熱。
  4. 正餐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最好在餐前30~60分鐘飲用。
  5. 勿嚼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腹 瀉
  1. 少量多餐。
  2. 採用纖維量少的食物,以減少糞便的體積。
  3. 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多選用含鉀高的食物,如蔬菜湯、柳丁汁、蕃茄汁。
  4. 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食物和太甜的食物。 腹瀉嚴重時,需考慮使用清流飲食。
  5. 避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
  6. 設法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
便 祕
  1. 多選用含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包等。
  2. 多喝水或果汁。
口 乾
  1. 乾的食物可配合大量的湯或飲料。如麵包、饅頭、餅乾等可配合牛奶、茶、咖啡、果汁或以燴飯、湯 麵、肉羹等一起食用。
  2. 食用冷的或溫的食物,太甜、太熱、辣、含酒精的飲料應避免。
  3. 烹調時增加適量油脂或以半流質的方式有助吞嚥。
  4. 隨身攜帶水壺,增加多次的小口飲料,茶加檸檬汁可減低口乾的感覺。
  5. 進食後一定要漱口。
  6. 房內保持一定濕度。

 

結論

乳癌病人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減少飲食中油脂比例,增加蔬菜和水果攝取,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理想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若是治療期間發生副作用,例如腹瀉、噁心、嘔吐等,影響進食,請主動諮詢營養師,針對症狀給予營養補充計劃。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