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放射線治療飲食面面觀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現代人因為汙染源增加、生活型態改變,罹患癌症的人口數逐年爬升,每年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不在少數。癌症治療的種類有外科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接受治療期間常會因為治療副作用造成食慾不佳、體重減輕,進而導致營養不良,影響治療和預後!維持癌症病人治療期間的營養狀況是十分重要的議題,本篇乃說明接受放射線治療時的飲食注意事項。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摧毀癌細胞,因治療部位的不同對身體會造成不同的影響。

若照射位置是在頭部、頸部、胸部與腹部,對病人的營養狀態、攝食情形影響最大,當然其副作用的影響也會隨著劑量、次數、治療時間長短而有所差別。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首要條件是提供足夠的熱量,熱量需求為25-35大卡/公斤體重;蛋白質因每個人的症狀不同,一般建議為1.2-1.5公克/公斤體重,特殊情況在營養師與醫師的評估後,可能增加至1.5-2.0公克/公斤體重;要攝取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以利蛋白質的利用;脂肪的攝取量建議佔每天總攝取熱量30%;另外,維生素B1、B12、維生素K與礦物質鋅、銅等容易因長期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而造成缺乏症,因此要特別注意。

 

不同部位治療所引發的副作用,下列述說各部位治療的飲食建議:

  • 頭部放射線治療:

    治療位置在頭頸部,容易使口腔黏膜與唾液腺受到破壞,造成進食疼痛、口水分泌減少和味覺改變,覺得食物不如想像中美味等而影響進食狀況。口腔黏膜損傷,可以額外補充麩醯胺酸(每天最大量不超過30公克),使用溫涼開水濃泡或加入果汁等液體,每口含於口中15秒後吞下,並搭配藥物治療促使黏膜癒合。飲食供應建議以軟質、滑潤的食物為主,例如:鹹粥、麵線、豆花等;或使用太白粉勾芡、將太白粉加入絞碎食物中烹調,增加食物的滑潤性,易於入口且有助於減緩疼痛,增加進食意願。在食物供應的溫度上,不要太熱,否則容易刺激傷口造成疼痛,而減少進食的意願。

  • 頸胸部放射線治療:

    接受頸、胸部照射者容易造成吞嚥時疼痛、吞嚥困難或食道狹窄等症狀,而降低進食的慾望或是抗拒進食,造成進食量減少,長久下來容易產生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問題,甚至影響治療品質,更嚴重影響治療成效。此時可增加餐次,整日達5~6餐;選擇能煮軟爛的食物,並切薄片或剁碎,如果無法耐受顆粒,可將食物烹調後攪打成泥再食用;如果每餐進食量最多只有一個飯碗,點心可攝取均衡營養品(1次1罐)或熱量濃縮營養品(熱量需求高者/體重快速減輕者)。若嚴重影響進食,可考慮於治療期間暫時使用鼻胃管進食以提供足夠營養。

  • 腹部放射線治療:

    腹部照射主要會影響消化道的功能,腸黏膜細胞照射後容易被破壞而造成消化酵素分泌減少、消化不良及腹脹,此時可食用較精緻的食物,避免粗糙、體積太大、或是太硬的食物。如果發生腹脹則減少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牛奶、乾豆類、洋蔥等,也可以搭配適度的運動,促進腸胃蠕動、減緩脹氣的症狀。另外也可能會發生腹瀉或便秘,必須依不同症狀給予不同的飲食,如便秘發生時,多選擇高纖維質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乾豆類及未加工的穀類食物甚至補充益生菌、多喝水與適當的運動促進腸胃蠕動幫助糞便排出。但發生腹瀉時,就要減少纖維食物的攝取,減少腸道刺激與糞便量,同時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

     

    放射線治療後的副作用常常因人而異,但當食慾不佳、進食困難時,建議可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以確保營養素、熱量的攝取充足。若真無法攝取足夠熱量,體重明顯降低、產生營養不良狀況時,建議可以補充市售的商業營養配方以達足夠的熱量攝取,避免因本身營養狀況而影響治療情形。上述提供接受放射線治療病人的飲食建議,若有特殊需求或不了解的情形可詢問營養師、醫師,針對病人個別的症狀,給予更符合需求的飲食建議,以達到最好的營養狀況,抵抗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避免癌症惡病質的發生。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