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生機飲食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何謂生機飲食

所謂「生機飲食」就是不吃受過污染或經過加工精製的食品,有些甚至於也不吃動物性食物,採行有機農業之後生產出來的新鮮有機蔬菜、水果、種子、核仁等,並且盡可能生食(七分生食三分熟食,因為生食可以避免維生素、酵素損失),熟食則以全穀的米、麥、豆、雜糧為主;另外再搭配溫和的草藥與天然保健飲食,秉持著「清淡」為原則,少油、少鹽、少糖並力求食物多元化,攝取食物的天然植化素,使用天然的調味料,創造出最具「健康」的新飲食觀念。

使用生機飲食應注意事項

(一) 生機飲食的優點

 

  1. 使用生機飲食可避免吃到化學性合成肥料及殘留的農藥。
  2. 主食以全穀的米、麥、豆、雜糧為主,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3. 以「清淡」為原則,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並力求食物多元化,攝取多種顏色食物,使用天然的調味料是很好的觀念。

 

(二) 生機飲食的缺點

 

  1. 生機飲食易造成飲食不均衡、高生理價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三大營養素分配不均。
  2. 不吃動物性食物容易造成維生素B12缺乏。
  3. 通常有機食品是比較昂貴的。
  4. 食物未經加熱會使某些營養素吸收不良且風味不佳。
  5. 未加熱食物常無法有效地殺菌,所以生機飲食會增加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6. 草藥與天然生機飲食的確實功效並不明確。

 

(三) 不適合吃生機飲食的人

 

  1. 對於發育期的青少年,需要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的蛋白質,不適宜生機飲食。
  2. 孕婦不適合吃生機飲食,因為需考慮到胎兒的營養均衡。
  3. 有腎臟病的病人不適宜吃生機飲食,因為容易引起鉀離子偏高及水分滯留。
  4. 有肝硬化或有腹水的病人不適宜吃生機飲食,因為可能引起嚴重的水份滯留。
  5. 腸道手術或正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人不適宜生機飲食,因為高纖食物會破壞腸道新生微絨毛,導致腹瀉及電解質的不平衡,白血球降低時,亦不宜生食。

 

(四)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生機飲食」

 

  1. 無論採行何種生機飲食,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性。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每人每天應攝取:全穀雜糧類1.5-4碗、蔬菜類3-5碟、水果類2-4份、豆魚蛋肉類3-8份、乳品類1.5-2杯、油脂類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2. 截長補短,採用生機飲食中好的地方,不採用生機飲食中不好的地方。
  3. 不鼓勵以生機飲食取代正常飲食來預防或治療癌症。

 


更新時間: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