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放射治療

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 主任

 

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

(1)藉由放射線治療機器,使放射線穿過體表集中照射在癌症部位,將癌細胞殺死。

(2)放射線治療前置作業:

1.治療之前,針對病人病灶做相關的影像檢查及癌症病情分析,製作個人化的固定模具。

2.模擬攝影定位:藉由模擬攝影定位的方式,取得患者個人的器官腫瘤相對位置,一般約需要一小時不等,做為電腦運算治療計畫的基礎。

(3)治療計畫規劃:

利用電腦計劃系統,針對各個患者不同的情形,以其模擬攝影定位,所取得的個人化影像為基礎進行精密運算,一般需要約7-10天工作天。

(4)每日固定時間治療,及治療中每週定期門診,評估病情的變化,治療的反應及預防副作用的發生。

 

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

以近距離接近腫瘤的方法加以治療。

(1) 原理:將高能量的放射線物質放到離腫瘤最近的地方,在短時間內給最高劑量的放射線,將腫瘤最有效的摧毀,並避免正常組織的放射線傷害。

(2) 較常治療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鼻咽癌、食道癌等。

(3) 治療期間的影響:治療過程中可能的不舒服,主要來自置入身體的器械所造成,通常醫師會給病人一些藥物,如鎮靜劑、止痛劑或肌肉鬆弛劑,來減緩病人的不適與協助病人放鬆身體以順利完成治療。

(4) 治療時間:10分鐘到幾十分鐘不等。

 

放射線治療副作用

(1) 接受腦部治療者:頭痛、嘔吐或偶爾視覺變化、局部也會出現掉頭髮及輕度頭皮反應。

(2) 接受口咽及頸部治療者:治療初期2-3週,會出現唾液變黏稠、唾液減少、味覺改變;5-7週時,就會引起口腔黏膜紅腫、口乾、吞嚥困難。

(3) 接受胸腔及乳房治療者:

1. 胸腔:會引起食道黏膜發炎,喉嚨有異物感,吞嚥疼痛,氣管或支氣管的刺激,引起咳嗽;也可能引起造血功能的傷害,引起白血球、紅血球或血小板降低。

2. 乳房:照射區域皮膚發紅刺痛反應,乾癢;淋巴回流不暢。

(4) 接受胃或腹部治療者:

上腹部:噁心或消化不良

下腹部:消化不良,脹氣,腹瀉或頻尿症狀。

 

放射線副作用的照護方式

  1. 疲倦:放射線治療過程中身體需要較多能量,來修復受治療影響的正常組織。
    • 發生的時間:病人在治療開始幾週後會感覺疲倦,但這種倦怠感在結束後會逐漸消失。
    • 照顧的方式:多補充睡眠及水份,適度運動。
  2. 皮膚反應:
    • 發生的時間:放射線治療約2-3週後,照射部位的皮膚會出現如日曬過度的現象,特別是皮膚皺摺處。皮膚逐漸變紅及較為敏感,嚴重時會有脫皮、疼痛或有滲出液。
    • 照顧的方式:
      1. 治療部位穿著的衣物要以寬鬆吸汗的棉質材料為主,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引起治療部位的皮膚傷害。
      2. 若是接受胸部治療的女病人,治療期間不要穿戴胸罩,最好僅穿著棉質內衣。
      3. 盡量減少摩擦或刮刷治療部位皮膚的機會。
      4. 不要使用肥皂、痱子粉、化妝品或其他化學藥品塗抹於治療部份的皮膚。
      5. 治療部位皮膚避免使用膠帶黏貼。
      6. 治療部份不可以熱敷或冰敷,請用溫水來清洗治療部位,且清洗後以柔軟毛巾按乾。
      7. 請盡量以電動刮鬍刀刮鬍子,避免使用剃刀。
      8. 治療部位的皮膚要減少陽光的曝曬,出門前撐洋傘、戴帽子或長袖上衣。
  3. 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
    • 照顧的方式:多補充睡眠及水份,適度運動。
      1. 少量多餐,採高熱量、高蛋白飲食。
      2. 咀嚼或吞嚥上的困難,須採取流質飲食。
  4. 口腔保健照顧的方式:
    • 治療期間不可以任意拔牙
    • 飯後及睡前以軟毛刷徹底清潔牙齒和牙齦
    • 吃完東西,以牙線輕柔的清潔牙齒
    • 口乾:
      1. 增加每日喝水的頻率
      2. 飲水的溫度不宜過燙也不宜過冰
      3. 避免抽菸、喝酒、嚼檳榔,以避免刺激口腔粘膜,使黏膜變得更乾燥。

 


更新時間: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