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腎臟癌

泌尿科 王彥傑主任

 

腎臟的位置與功能

腎臟俗稱「腰子」,位於後腹腔(即腹腔後部)第一第二腰椎的高度左右,大約是一般腰部後方的位置,因受肝臟的影響,右腎比左腎低約2公分。腎臟主要負責合成尿液、排泄尿毒素。

 

什麼是腎臟癌

所謂腎臟癌是指從腎臟長出的所有的惡性腫瘤都可稱做腎臟癌。根據腫瘤的細胞型態,腎臟癌可分為腎細胞癌、腎盂癌、腎腺癌及其它少見的腫瘤:如肉瘤或轉移性的腫瘤……等等。成年人的腎臟癌絕大多數都是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而兒童最常見的腎臟癌則是腎母細胞瘤(Nephroblastoma或Wilms’ tumor)。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以下的描述都是針對腎細胞癌討論,這是由近端腎小管的上皮細胞所衍化出來的惡性腫瘤。

 

腎臟癌的發生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的統計,分別佔男性及女性死於癌症的第14及第16位;佔所有死於癌症病人的1.29%。(資料來源 民國107年12月出版中華民國105年癌症登記報告)

 

腎細胞癌的臨床表現

腎臟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在40歲以後發生率就逐漸增加,好發於55歲到75歲之間,一般男性多於女性,男與女比例為1.9比1。除非是極少數與家族癌症有關的症候群,如von Hippel-Lindau (VHL)症候群,大多數的腎臟癌都是偶發性的從一個腎臟長出來。早期腎臟癌都沒有任何症狀,隨著腫瘤慢慢變大,病人開始會出現血尿(59%)、腰痛(41%)及腹部腫塊(45%)等症狀。等到腫瘤更進一步擴散,病人會合併有疲倦、食慾不佳、體重減輕、貧血、發燒……等症狀。若轉移到其它器官,如肝臟、肺臟、骨骼、腦部……,則又會引發各個不同器官的功能失調,但這已經是腎臟癌的末期表現了。

腎臟癌多半在無意中被發現,病人因為上述的症狀就醫時才發現的腎臟癌,大多數已是中後期。近年來由於健康檢查逐漸普及,意外發現較小的腎臟腫瘤,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初期的腎臟癌。

 

腎細胞癌的致病原因

與大多數的癌症相同,腎臟癌的原因不是十分清楚。有一些因子可能與腎臟癌的發生有關,這些包括:吸煙、肥胖、化學及環境致癌物質、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放射線和病毒、藥物濫用……等等。尿毒症病人合併有後天性腎囊腫的病人也有較高的腎臟癌發生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發現大約60%的偶發性腎細胞癌的病人有VHL的基因缺損,這個發現對於以後篩檢腎臟癌可能會有極大的幫助。

 

腎細胞癌的分期

根據國際「腫瘤-淋巴結-轉移(TNM)」的分類法,腎臟癌可分為四期:

第一期 腫瘤直徑小於等於7公分,局限在腎臟內。
第二期 腫瘤直徑大於7公分,局限在腎臟內。
第三期 腫瘤侵犯腎靜脈或下腔大靜脈,或腫瘤侵犯腎臟周圍的組織。
第四期 腫瘤超出Gerota包膜之外,或侵犯腎上腺或遠端轉移
*註:以上資料根據第8版AJCC癌症分期。

 

 

腎臟癌的診斷

診斷腎臟癌最常用的是超音波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不僅可以確定腎臟腫瘤的大小、也可以看到腫瘤擴散的情形,是腎臟癌分期的重要工具之一。除了少數不典型的例子,絕大多數的病人是不需要做腫瘤的切片檢查,減少擴散的風險。一般的血液檢查對腎臟癌的診斷較沒有幫助。小便檢查有可能出現血尿,但不一定。胸部X光是例行的檢查,看有沒有肺部的轉移。若有懷疑,骨骼的核子掃描可幫助判斷是否有骨骼轉移

 

腎細胞癌的治療

腎臟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標準的手術方法是將腎臟、腎上腺、及其四周包圍著的Gerota包膜、還有局部的淋巴結全部切除,這叫腎臟根治切除手術。外科腎臟根除手術是對早期局部性的腎臟癌最有效的療法,其術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0%。若是腎臟癌的直徑小於4公分,可考慮腎臟保留的部分腎切除手術,其它可以考慮做部分腎切除的情況包括:病人只有單一腎臟、雙側腎腫瘤、腎功能不全、或是遺傳性腎癌症候群。近年來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是治療的一大進步。

對有轉移的病人,若是身體狀況適合,仍然會建議做腎切除手術。這類病人做腎切除手術再加上標靶治療仍有機會延長存活。

單純的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

免疫療法的主要原理是增強腫瘤抗原的表現或宿主(病人)的免疫能力。這類藥物可減少腎細胞癌的大小,甚至有些人連轉移的腫瘤也完全消失。現在臨床上已經在用的免疫藥物有干擾素(interferon-α)及介白素-2(interleukin-2, IL-2)。大約14%的轉移性腎細胞癌的病人對單獨使用干擾素有效果,但如果加上腎切除,則療效更佳。

目前還有許多新的治療和研究,包括:幹細胞移植,腫瘤疫苗接種,標靶抗原,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抗體或抑制劑,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抗體或抑制劑,及temsirolimus等等。

對於腎臟癌合併轉移,主要採標靶治療。近年來,新的標靶藥物不斷推出,為病人帶來新的希望。

 

結論

腎臟癌唯一根治的機會是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但是早期的腎臟癌大都沒有任何症狀,如何早期診斷是最大的挑戰。目前只有定期的健康檢查,包括腎臟超音波才有可能發現早期的腎臟癌。一旦發現早期的腎臟癌,及早做手術,可以達到80%以上的存活率。若是已經轉移,標靶治療亦可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應注意有無出現症狀,並定期作健康檢查。

 


更新時間:202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