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和GE 590RT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

腫瘤病患在接受放射治療線前,需要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室先進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取得腫瘤的電腦斷層影像,才能進行後續的放射治療電腦計畫設計。

本科目前設置GE Discovery CT 590RT的80cm大孔徑16切面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為美國GE公司專為放射線治療所推出的設備,具備有MicroVoxel和ASiR的影像處理和重建技術,在減少顯影劑使用量和降低輻射劑量的情況下,也能使得微小腫瘤準確成像,並使腫瘤影像邊緣更清楚,以幫助醫師更準確的在電腦斷層影像上,標示出腫瘤的範圍。

另外,針對肺癌、肝癌病患,GE 590RT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可搭配GE Advantage 4D和AdvantageSim MD軟體,執行4D呼吸調控模擬攝影檢查和腫瘤範圍的定位。肺部和肝臟腫瘤會隨著呼吸而變動位置,設計4D呼吸調控放射治療計畫,可完全涵蓋住腫瘤變動的範圍,使放射線能夠完全照射到腫瘤,並且減少正常的肺部和肝臟器官接受不必要的放射線照射。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和GE 590RT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

 

 

固定模具製作和 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

在執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前,需要先製作病患用的專屬固定模具,以協助固定病患在治療時的姿勢。當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室作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後,醫師會使用AdvantageSim MD軟體根據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決定出需要放射線照射的腫瘤範圍。然後放射技術師會使用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和CARINAsim軟體,將治療所需要的標記在病患身體或模具上標示出來,才算是完成電腦斷層模擬定位。

LAP DORADO雷射定位系統,是德國LAP公司所設計製造的移動式雷射定位系統,其雷射所標示的位置精準度可在1mm以內,專門使用在放射線治療的電腦斷層模擬定位。

圖片說明

 

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設計和Varian Eclipse 11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電腦治療計畫設計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它是用來針對每個腫瘤病患個別設計專屬的放射治療計畫。醫師會根據臨床診斷所獲得的各種資訊,來決定腫瘤病患需要的放射線照射範圍,並且盡量減少不必要照射的組織和器官,以降低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不適和副作用。

腫瘤病患接受完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檢查之後,放射技術師會將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以網路傳輸到Varian Eclipse 11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內,然後醫師會將需要用放射線照射的範圍在電腦上標示出來,給醫學物理師規劃設計病患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Varian Eclipse 11電腦治療計畫系統是美國Varian公司的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可以設計出3D立體空間的放射線治療計畫。

包含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Respiratory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銳速刀治療(RapidArc)、真光刀治療(TrueBeam)…等等的放射線治療計畫,都可以使用Varian Eclipse 11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來做規劃設計。

 

 

圖片說明

 

體外遠距放射線治療和Varian TrueBeamSTx(真光刀)

放射線治療乃是用放射線照射腫瘤,而體外遠距放射治療是用放射線從身體外面向身體裡面的腫瘤作照射,現在醫院一般使用的放射線治療設備是醫用直線加速器。

由於放射線從身體外面向身體裡面照射,所以在放射線到達腫瘤之前會先照射到正常的組織器官。我們身體正常的組織器官對於放射線的傷害有一定程度的修復能力,也就是所謂組織器官的輻射耐受劑量。為了要減少組織器官不必要的傷害,現代的體外遠距放射治療會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或是體積調控弧形放射線治療,完成照射到腫瘤也保護正常組織器官的目的。

本科目前所裝設的醫用直線加速器為美國Varian公司之Varian TrueBeam STx真光刀,具有高精密度的HD120多葉式準直儀,中間葉片寬度僅有2.5mm,可作最精密的腦部或脊椎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或是軀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配合每分鐘高達1400MU(6MV)~2400MU(10MV)的高強度劑量模式治療,可較傳統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縮短2~3倍的時間。另外Varian TrueBeam STx真光刀也可執行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IGRT)、銳速刀治療(RapidArc)和呼吸調控全體積弧形治療(Gated RapidArc),為目前放射線治療功能最齊全、治療技術最多樣的醫用直線加速器。

 

 

圖片說明

 

 

 

 

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和Varian GammaMed plus iX高劑量率遙控後荷式治療機

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是透過組織插種或置放腔內器械的方式,透過射源導管將放射性的射源放到接近腫瘤的位置直接照射,對於正常組織器官更能達到保護的效果。

本科目前使用GE 590RT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進行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模擬攝影檢查,取得病患3D電腦斷層影像,搭配Varian Eclipse BrachyVision 11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可設計3D立體空間近接放射線治療計畫,較傳統2D近接放射線治療計畫更能清楚評估腫瘤和正常組織器官的輻射劑量。

而Varian GammaMed plus iX高劑量率遙控後荷式治療機,搭配Varian ARIA 11放射線治療資訊系統,可以完整執行3D立體空間近接放射線治療,並將每次治療所有資訊記錄在Varian ARIA 11的電腦資料庫中,提供給醫師和病患完善的電子病歷儲存和保護。

 

 

圖片說明

更新時間:2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