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癌症及安寧病人社會心理關懷

 

一、服務內容

在罹患癌症之後,接踵而來的各式治療,衝擊著病人及家屬,不僅要有好的體力面對,也要有充足的資訊及社會支持系統作為後盾,本院社工人員可提供以下服務:

一、協助病人及家屬了解醫療團隊訂定的癌症治療內容及計劃

二、罹病的情緒關懷及支持

三、說明相關社會資源及連結(各式保險、福利資格等資訊)

四、對於個別問題,如:家庭問題、職業問題、經濟問題等提供協助

五、提供康復用品及說明生活輔具資訊

六、其他

 

二、提供服務的方式

(一)臨床病人患關懷
本室社工人員針對住院期間,醫療團隊照會之個案(如:乳癌、腸癌),進行關懷訪視。

(二)由醫護人員轉介個案
如醫護人員評估病患遇有社會、心理關懷需求者,將轉介本室進行關懷訪視。

(三)主動尋求關懷的病患及家屬
罹患癌症,於本院就醫的病患及家屬,皆可主動至社會服務室洽詢。

(四)癌症資源中心
為關懷癌症病友社會資源需求,特於第一分館地下一樓設置癌症資源中心,設有專職社工人員提供服務,無償提供愛心護枕、漁夫帽、毛帽、各式頭巾、氣切防塵罩、張口器等康復用品及輔具展示,協助病友順利完成治療。

 

※ 安寧病人社會心理關懷

一、參與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在尊重病患及家屬意願下,經由安寧緩和醫療模式,緩解末期病人的症狀,並以愛心陪伴其與家屬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照顧,且協助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以讓生死兩無憾。

二、社工人員在團隊中具穿針引線的核心功能,於病人、家屬和醫療團隊間扮演協調、諮商、教育與支持者的角色,協助病人及家屬激發其潛能,運用其潛在社會資源,解決與疾病有關之社會、心理、家庭等問題。

三、定期辦理病人與家屬支持團體,視病人需要安排圓滿心願達成服務。

四、每年辦理遺族家屬祝福關懷活動。

 


更新時間:202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