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齡(老年)精神醫學

 

隨著醫療水平進步,平均壽命增加,台灣地區人口結構已然展開高齡化的趨勢,高齡(老年)醫學的目標就是讓銀髮族的生活健康有品質,而當中關於精神、心理及情緒層面的健康,正是高齡(老年)精神醫學所關照的面向。

談到高齡精神醫學,近來較為民眾所知的便是「失智症」。失智症的臨床表現並不僅限於認知功能退化,有相當比例的個案,在病程中會呈現情緒及行為症狀,不僅造成個案本人身心不適,也導致家屬在照顧上極大的壓力。事實上,除了失智症之外,高齡族群常見的身心困擾還包括了睡眠障礙、憂鬱症及焦慮症等,只是個案或家屬可能誤以為是年紀增長的正常現象,而未能至精神科門診求助;其實適當的治療可以改善相關情緒症狀,並因此增進個案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本科醫療團隊主治醫師群,有兩位具備老年精神醫學次專科資格,具老年醫學專科資格有一位,另有兩位具有睡眠醫學專科資格;對於高齡族群常見的身心不適、睡眠障礙等,能提供詳細的評估及合適的治療,並藉由整合團隊中跨領域成員(包括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人員)的專業,進一步提供社會心理支持資源系統之轉銜,如身心障礙鑑定、外籍看護申請評估等。

失智症篩檢工具

 


更新時間: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