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簡介

本院耳鼻喉科成立於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在篳路藍縷的草創期,受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前輩師長們鼎力相助,奠定了兩科良好關係的傳統。本科除積極強化實習醫學生及實習醫師的醫學教育外,也更加強住院醫師之訓練、教學與研究,為一融洽、愉快的工作環境,亦為耳鼻喉科醫學會評鑑認可的專科醫師養成訓練單位。迄今受訓完成後報考專科醫師的錄取率為百分之百。 總院目前有主治醫師13名,住院醫師10名,聽力檢查師4名,護理師3名,護佐1名;新竹分院和汐止分院分別各有3名和8名主治醫師及聽力檢查師,不論總院、分院,主治醫師均學有專長,尤以耳科顯微手術、鼻竇內視鏡手術、頭頸部腫瘤手術、顏面整形重建、音聲醫學等,於耳鼻喉科醫學界具有不可忽視的地位。

 

耳鼻喉科醫療團隊

醫療項目

聽力障礙及助聽器裝配、含骨固定式助聽器植入手術、耳前廔管、外耳炎、耳膜穿孔、中耳炎及顯微手術、中耳積水、耳部先天性異常、眩暈症、耳鳴、過敏性鼻炎及減過敏治療、鼻中隔彎曲、鼻炎、鼻竇炎及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鼻出血、鼻咽癌、腺樣體增生、扁桃腺肥大及扁桃腺炎、口腔潰瘍及病變、各式雷射手術、鼻淚管阻塞及淚溢、打鼾、睡眠呼吸絕息症候群、吞嚥困難、語言困難、發聲困難、聲音嘶啞、喉部病變及語言治療、喉部顯微手術、頭頸部腫瘤、頸部腫塊、耳道、食道及氣道異物及狹窄、喉氣管外傷、顏面神經障礙、顎面外傷、口乾症、唾液腺疾病、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美容性鼻整形手術、顏面整形及重建手術。

醫療特色

  1. 中耳顯微手術在國內屬於領導地位,經常有他院專科醫師來院觀摩,內耳顯微手術也於近年發展迅速,另以健大黴素耳內注射〈intratympanic gentamicin injection, ITG〉來治療眩暈症也有不錯的結果。兒童的中耳炎防治,聽力障礙篩檢及早期療育工作亦為門診治療之重點項目。
  2. 鼻竇內視鏡手術已成為耳鼻喉科主要的治療項目,每年約300例內視鏡鼻竇手術,並已廣泛應用於其他鼻部的傳統手術,配合雷射的運用,在鼻病方面提供更簡單、便捷、不痛、無血之治療。近年來和眼科合作,以雷射配合內視鏡手術,提供鼻淚管阻塞導致淚溢的病患更加的服務。
  3. 各式喉內視鏡及喉頻閃內視鏡檢查的運用,使喉部病變的診斷與治療更精確,每年喉顯微手術約進行200例,配合語言治療師作發聲的矯正治療及復健,嘉惠嘶啞的病患。
  4. 因人員及設備的加強,每年約可完成200例頭頸部手術,涵蓋各式頭頸部腫瘤等重大手術,喉氣管重建手術以及外傷手術。並與整形外科、神經外科及其他相關專科醫師合作,完成多例過去無法進行之重大病例。與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等形成多專科腫瘤合作團隊,提供頭頸部癌症病患最佳之多專科醫療團隊,更是針對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的口腔癌及鼻咽癌病患提供完善、完整的治療。
  5. 廣泛使用各式雷射及無線電波(即射頻)於耳鼻喉科各領域,提供鼻塞、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不同的治療方式。也和眼科合作發展雷射內視鏡鼻腔淚囊吻合術,提供淚溢患者不同的治療方式。
  6. 聽力檢查室和眩暈檢查室設備齊全,為國內少數幾所被認定為有資格訓練聽力檢查師之醫院。每年約進行5000人次的聽力檢查和1000人次的眩暈檢查,不僅使眩暈病患在神經耳科學方面的診斷與治療更為精確,配合助聽器選配服務的提供,也嘉惠有聽力障礙的病患。
  7. 本科發展植入式助聽器,包括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中耳植入器(middle ear implant)、及骨傳導植入式助聽器(bone anchored hearing aid),並且為減輕聽覺障礙者的負擔,對於符合裝置植入式助聽器的本國聽覺障礙病人,依其經濟能力,提供醫院補助。方德詠醫師
  8. 頸部腫瘤超音波:本科自2014年用超音波及細針穿吸進行頭頸部腫塊診斷,協助頭頸部腫塊的病人進行正確、迅速的診斷。
  9. 窄頻影像內視鏡檢查:為早期診斷頭頸部及上消化呼吸道癌症,本科提供自費窄頻影像內視鏡檢查,以其早期發現癌症病灶,能提早治療以提升成功率及病人存活率。
  10.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本科自2013年開始提供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服務,最重要適應對象為口腔癌、下咽癌(TORS)及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王文弘醫師
  11.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隨著年紀增長,打鼾人口有增無減,本科提供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提供全方位的診斷及治療服務,除了睡眠檢查氧濃度測試,並配合動態核磁共振檢查,為病人提供口腔懸雍垂手術、射頻手術、雷射切除舌根手術、及口腔矯正器的整合型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服務。
  12. 鼻整形手術:本科對於因美容或外傷需要進行鼻部整形的病人,提供隱密性自費諮詢門診的服務及鼻整形手術。鼻整形手術諮詢門診
  13. 耳鼻喉導航系統:主要運用在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內視鏡顱底及腦下垂體手術。手術中結合導航器械和細切電腦斷層影像分析,可精確引導手術器械的立體定位,避免傷及重要精細的神經血管,減少手術時間,提昇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促進手術後復原時間及預後。
  14. 小兒耳鼻喉科專科: 一般小兒、早產兒耳鼻喉疾病、反覆鼻竇炎及中耳炎、難治氣喘、打鼾及睡眠呼及終止,及各種先天性畸形之照護。

 

嚴格監控醫療品質,每位病患的治療過程均詳細評估,因此併發症發生率極低,平均住院日約3~4日。近年來本科進行醫療品質、病患生活品質、醫療滿意度等的研究和提升工作,也進行耳鼻喉科多項手術的品質和成本效益分析,提供政府醫療政策制定的參考。

 

未來展望

耳鼻喉科在各個次專科領域都已有長足的發展與進步,要保有醫學中心,不僅須有完整的各次專科的人才,也要有各次專科領域的優秀人才,才能提供更完全、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1. 因應少子化的時代來臨,小兒耳鼻喉科專科人才的養成和培訓更顯重視,尤其是各種先天性畸形之治療。先天性聽障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是重要課題。
  2. 年齡老化的時代來臨使老人耳鼻喉科學愈顯重要,其中聽力障礙問題的解決、各式助聽器的配置、評估、甚至人工電子耳的服務,都需要人才和設備。
  3. 癌症的治療更精緻化、個人化,在以病人為中心的前提下,能以多科團隊的服務精神,替頭頸癌病人提供更佳的服務,尤其是器官保存療法以提高病人生活品質更是未來方向。
  4. 建構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療網,強化各分院與總院之間的聯繫,以提升各分院之醫療能力,強化各地域的服務。
  5. 與世界接軌,鼓勵、參與國內外各個耳鼻喉科領域之國際化,期能以最新最有效的醫療回饋社會。

更新時間:2023/5/10